今天你想要夢什麼?

文/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睡眠中心    林晏瑄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最近幾次記得的夢境很奇妙,一次是夢見與一群友人將前往巴塞隆納度假,但是假期來地太突然,我的行程、行李完全沒有準備,更令人焦慮的是,我的工作並未完全交代好,前往機場的路上又不斷出狀況,眼看飛機起飛時間已經逼近,我卻還在半路上,擔心著假期、飛機、工作等所有的一切…。另一個夢也是類似的情況,這次我也是要前往一個很舒壓的瑜珈課程,事實上在現實生活中很近的距離,很簡單就能到達,但是在夢境裡卻耗費了我許多時間與精力,我甚至需要爬山、搭火車、過河等等,只不過是要去上一個小時的瑜珈課,卻要飽受舟車勞頓之苦,上課時間到了,我卻到不了教室,在那場夢裡,直到醒來之前我都還沒到達瑜珈教室…。這兩個夢的出現只相隔幾天,醒來時我都能清楚感受到夢境裡那種焦慮的情緒,一天的開始就這樣很疲倦地展開了,相信你可能也有類似的經驗。
睡眠心理師常被問到會不會「解夢」,事實上關於夢的探討從佛洛伊德的理論開始,就被賦予了非常神密且難以理解的色彩,精神分析師透過與個案討論其夢境,協助個案對於他周遭的人事物做出詮釋、賦予意義,藉此協助個案修通問題,更適應生活。
古老的中國諺語「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言之有理,但是從睡眠醫學的角度來看,這句話可能只對了一半,美國哈佛大學與德州大學所發表的研究發現,醒時越壓抑的想法,越可能在夢中出現!實驗中請受試者提出一位自己的關鍵人物(target person),受試者們依據以下三種不同的情境分別被要求:a)必須壓抑所有與關鍵人物有關的想法;b)只能想對關鍵人物的想法;c)僅僅是提到關鍵人物,但不去限制受試者們的想法,然後在睡前5分鐘依照不同情境的要求寫下當時的所有想法,隔天起床請受試者回想並寫下當晚夢的內容,結果發現被要求壓抑想法的受試者,反而夢到較多關於受壓抑想法的內容(註一)。關於這樣的現象,在科學上是說得通的,由於在快速動眼期的睡眠階段中,大腦的前額葉活化程度相對較醒時下降,這個腦區被認為與抑制能力有關,作夢時抑制能力降低了,因此那些被抑制的想法便容易在夢中出現了。
回到我的夢境,焦慮及擔心的情緒是兩個夢共通的特性,對於目標/目的地的不可控制性也重複出現,這使我更注意近期的生活,是否有較多的壓力,無論是否在我的意識之內,它們都有可能影響到我的身心,使我的生活受到影響,也可以藉此作為對自己的提醒:該在睡前多做些放鬆訓練了!因此,即使不是算命師或是解夢專家,我們無法斷言夢的內容對於做夢者有什麼特殊意義(例如你夢到的那些數字會不會是本期的樂透頭彩號碼),但是我們可以知道你的夢跟你的醒時生活息息相關,夢境可能不僅僅是白天生活片段的回音,就像佛洛伊德說過的,「夢是通往潛意識的大門」。
註一、Wegner, DM, Wenzlaff, RM, & Kozak, M.(2004). Dream Rebound The Return of Suppressed Thoughts in Dreams. American Psychological Society, 15,(4), 232-23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