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看手機平板一邊育兒?小心減少嬰幼童的睡眠量!

文/中原大學心理系碩士班研究生 林芮安/ 助理教授 詹雅雯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現代人的生活習慣隨著科技進展而改變,使用電子媒體變成多數人的休閒娛樂,也讓各個家庭擁有更多樣性的電子媒體裝置,除了傳統電視、電腦外,還擴及至智慧型手機、遊戲機、平板等,且這些裝置也不若傳統僅設置於客廳中,因為隨身攜帶的便利性,電子媒體也逐漸入侵到家庭各個角落中,包含餐桌、廁所、寢室等。

 

基於上述現象的普遍性,也發展許多父母們一邊使用電子媒體裝置一邊育兒的生活型態,像是邊餵奶邊看電視、邊陪孩子入睡邊追劇滑手機等。但根據相關研究指出,家長在臥室內看電視或房間有電視都會使嬰童的睡眠量減少(註一),雖然許多家長具備螢幕藍光會影響睡眠的知識,但也往往認為嬰兒還這麼小,並沒有直接觀看這些螢幕,應該不至於受到影響。然而調查研究指出,根據統計演算推估4個月大的嬰兒平均每接觸電子螢幕裝置一小時,會減少13分鐘的夜間睡眠量(註二)。即便13分鐘聽起來並不多,但若每天嬰兒暴露於電子螢幕一個小時且連續達一週,那麼孩子在這一週就可能少睡將近一個半小時。由於嬰幼兒一天中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睡眠狀態,照顧者若未覺察到即便不注視螢幕也可能對睡眠帶來之危害,便可能讓嬰幼兒暴露於螢幕使用環境中超過一小時以上,而造成嬰幼兒睡眠更大的危害。

 

事實上,從嬰幼兒、學齡期兒童、青少年、成年乃至老年,各生命發展階段的電子螢幕接觸都會對睡眠時間造成危害,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低下將會進一步影響各方面的功能發展,例如:大腦發育、記憶鞏固、情緒調控等。因此,我們應該要注意以下事情來進行睡眠的保健:

1. 減少在孩子身旁使用電子螢幕媒體:不只是限制孩子的使用電子螢幕,家長在孩子身旁時也應盡量減少使用,因為同樣會使孩童暴露於螢幕的影響中。

2. 減少寢室中的電子媒體裝置:可將電視或電腦安裝在客廳,攜帶式裝置則應減少使用。

3. 選擇適當的使用時間:由於電子媒體裝置已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份,因此盡可能選擇在白天或是睡前兩小時使用。家長的睡眠品質與孩子的睡眠品質息息相關,避免睡前接觸電子螢幕能創造家長和孩子的睡眠狀況提升的雙贏局面。

4. 尋找適合家長和孩子之間的睡前活動:選擇沒有電子螢幕暴露的活動,例如大孩子可以請其選擇看書、和家人談天、寫日記、聽輕音樂;小小孩們則是可以看繪本、以撥放器聆聽睡前故事、玩一些不誘發強烈情緒或讓大腦過度亢奮的小遊戲。

 

 

註一:Cespedes, E. M., Gillman, M. W., Kleinman, K., Rifas-Shiman, S. L., Redline, S., & Taveras, E. M. (2014). Television viewing, bedroom television, and sleep duration from infancy to mid-childhood. Pediatrics, 133(5), e1163-e1171.

註二:Ribner, A. D., McHarg, G. G., & NewFAMS Study Team. (2019). Why won’t she sleep? Screen exposure and sleep patterns in young infants. Infant Behavior and Development, 57, 10133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