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夜半磨牙聲

文/宜蘭羅東博愛醫院精神科 陳宥楹臨床心理師

”第一次近距離接觸「磨牙」”是在大學跟同學外出旅行的時候,晚上同學小珈睡在我旁邊,半夜我突然被一陣「ㄎㄎ聲」吵醒,只見小珈仍在睡夢中卻咬緊牙關、上下排牙齒用力左右磨阿磨的,著實嚇了我一跳。小珈從來沒說過她睡覺有什麼毛病,怎麼會出現這麼怪異的情形?正當我考慮到底要不要叫醒她的時候,這個怪異的睡眠現象大約持續了30秒便消失了。小珈後來才告訴我,她有顳顎關節症候群,晚上很容易磨牙,在牙科配戴了一個牙套,睡覺時使用可以減輕症狀。本以為只有小孩會磨牙的我,那時才了解原來許多成年人也被磨牙問題困擾著。

磨牙(Sleep Bruxism)常在睡眠周期的淺睡時期發生,由於夜間磨牙時口中沒有食物,唾液的分泌量也相應減少,牙齒得不到潤滑,就形成了像推空磨一樣的「乾磨牙」,這樣對牙齒的磨損造成嚴重的影響,時間一久,受磨損的牙齒就可能會常發酸或疼痛,早上起來還會發現兩側顳顎關節處會疼痛、咀嚼肌痠痛疲勞、嘴巴打開時關節有聲響或張口困難、牙齒有明顯磨損破壞的情形。除了這些困擾著患者的身體問題之外,磨牙也造成患者的睡眠較為片段以及睡眠品質不佳的情形,症狀嚴重的患者,夜間發出的磨牙聲音甚至會嚴重影響到床伴的睡眠

不過,磨牙至今無確定的病因,大多數學者的看法則是採取多重病因的觀點,往年常認為磨牙是由於咬合不正所產生的,近幾年漸朝神經精神方面的狀況探討。目前常被討論的病因如下:

1.型態學:臉部型態異常。如:咬合不正、牙齒生長發育不良等。

2.生理病理因素
(1)睡眠干擾:磨牙時發現患者的腦部化學物質出現濃度降低的異常現象,或是腦部抑制的功能在睡夢中短暫失常。
(2)物質影響:使用藥物、咖啡因、酒精、煙以及營養素缺乏等,都可能造成磨牙的產生。
(3)身體狀況:家族遺傳、過敏、腸道寄生蟲病、牙周組織發炎等,也會造成磨牙。

3.心理社會因素:白天情緒過度刺激或者是壓力太大都會讓神經過度刺激,等晚上睡著後,大腦皮質的激發程度還是很高,抑制的程度不夠,便會刺激磨牙的產生。因此,平日的壓力、焦慮、恐懼、挫折等,皆可能是影響磨牙的原因。

磨牙的治療則是依個人狀況不同採用,可能使用的治療方式有:
1.藥物治療:短期使用一些肌肉鬆弛劑或抗焦慮劑,但不建議長期使用,以避免影響白天功能。
2.牙套治療:目前最普遍採用的方式,主要是在睡覺時使用牙套,可防止磨牙並保護牙齒 。
3.睡前活動調整:建議患者可在睡前做些幫助身體肌肉和腦部放鬆的活動,例如:腹式呼吸、靜坐等,皆有助於減少磨牙產生 。
4.壓力調適:安排工作量與工作時間,並學習適合自己的情緒與壓力宣洩方式,如:唱歌、爬山運動、與好友聊天等。

不過,ㄧ旦發現磨牙的狀況,建議還是要先至醫院向醫師諮詢尋求最好的治療方式喔!



在〈“〈睡眠障礙〉夜半磨牙聲”〉中有 1 則留言

  1. Kunrun表示:

    謝謝提供這樣的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