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幫助寶寶睡得頭好壯壯

20130716sleep-01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 林俊成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地中海周邊的希臘、西班牙、義大利、法國等國居民向來給人快樂又慢活的印象,而這除了和他們的文化有關以外,也可能和他們多攝取新鮮蔬果、低脂魚類的飲食型態大有關係。地中海飲食以魚肉為主,而深海魚肉又富含DHA(Docosahexaenoic acid)—一種屬於Omega-3系列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夠穩定神經細胞膜,並維持血清素(Serotonin)、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及多巴胺(Dopamine)的傳遞能力。許多研究都發現在大腦的前額葉皮質、神經突觸及眼睛視網膜都含有較高濃度的DHA,因而推測DHA可能是穩定神經功能的重要介質;也就是說,上述的三種神經傳導質,都與情緒及認知障礙的運作有關。

過往研究發現,患有憂鬱症的孕婦可透過補充DHA來改善情緒症狀,但使用藥物卻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因此對於患有憂鬱症孕婦的治療始終是個臨床精神醫學的難題。不過,後來的研究者發現富含「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n-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n-3 PUFAs)—也就是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能夠在不使用藥物的狀況下改善懷孕婦女n-3 PUFAs流失的問題,進而改善憂鬱症狀(註一)。據研究發現,孕婦攝取DHA除了可以改善憂鬱情緒外,母體的DHA濃度更有可能會影響嬰兒的神經發展,進而影響胎兒的睡眠結構穩定發展(註二)。

嬰兒的睡眠活動週期(Infant State)可分成睡眠期(Sleep)及清醒期(Wakefulness);睡眠期又可分成安靜睡眠(Quiet Sleep, NREM)及活動睡眠(Active Sleep;REM)。有一個研究嘗試讓一組孕婦攝取DHA飲食,另一組則攝取安慰劑,接著再測量嬰兒出生後兩天的睡眠型態,結果發現攝取DHA母親所生下的嬰兒在安靜睡眠及活動睡眠過程中的覺醒(Arousal)次數都較控制組的嬰兒低(註三),代表嬰兒的睡眠結構與母親是否攝取足夠DHA有關。之後,更有研究發現嬰兒出生後前五週的睡眠型態將會影響嬰兒後續三年的發展情況;假若嬰兒有較穩定的睡眠型態及結構,對後續認知身心發展及社會情緒狀態都會有較正向的效果(註四)。

大腦裡除了水以外,脂肪為第一大物質,而DHA佔大腦脂肪總含量的35~45%,可說是大腦發育重要的營養物質,對於嬰幼兒的腦部發育極為重要。在母體內,DHA可藉著胎盤由母體傳給胎兒;而出生之後的嬰兒,DHA的主要來源亦是來自於母奶。因此,無論你是正在懷孕中的準媽媽,或是正在親餵母乳的好媽媽,平日不妨可以嘗試「地中海飲食」來補充DHA,讓寶寶睡得頭好壯壯喔!

註一:Su, K.P., S.Y. Huang, T.H. Chiu, K.C. Huang, C.L. Huang, H.C. Chang, et al. (2008) Omega-3 fatty acids for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during pregnancy: results from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69(4), 644-651.

註二:Cheruku SR, Montgomery-Downs HE, Farkas SL, Thoman EB, Lammi-Keefe CJ. (2002)Higher maternal plasma docosahexaenoic acid during pregnancy is associated with more mature neonatal sleep-state patterning.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76(3):608–613

註三:Judge MP, Cong X, Harel O, Courville AB, Lammi-Keefe CJ.(2012) Maternal consumption of a DHA-containing functional food benefits infant sleep patterning: An early neurodevelopmental measure. Early Human Development,88(7):531–537

註四:Whitney MP, Thoman EB. (1993) Early sleep patterns of premature infants are differentially related to later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 Behavioral Pediatrics, 14(2):71–8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