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寶寶會尿床~

在求助的失眠婦女中,不乏因生理因素或生活壓力來而前來,有時是因為更年期,有時是家庭壓力而造成的失眠前來,但蔡小姐的情況則是為了她5歲大的小孩而失眠前來。
文/中崙諮商中心/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周舒翎臨床暨諮商心理師
圖/Archie Liao
小寶5歲被老師視為具有過動症的可能性,在幼稚園裏活潑好動,但相當黏媽媽,每天晚上都要媽媽陪他看書、聽音樂的入睡,看起來這樣的入睡儀式對於小孩來說是相當適當的,但最近上幼稚園的小寶開始出現尿床的問題。在上學的午休並不會尿床,但一星期的晚上可能會有4~5次會尿床, 蔡小姐起初會在入睡前(9)帶小寶去上厠所,期待當晚能不尿床,但期待總是落空, 蔡小姐想到可以再包尿布睡覺,但小寶的個性堅決不穿,所以她必須在半夜1~3點鐘用鬧鐘叫自己起床,抱著熟睡,或可能已經尿床的小寶去上厠所,這樣的情形持續2個月後,蔡小姐變得入睡時不敢睡,當入睡再起床後又睡不著,只好求助醫師開立助眠藥物來幫自己的睡眠。
其實,孩子夜尿的問題來自於生理因素僅佔2~3%,如果原來不會尿床又再度尿床時,則懷疑背後有些心理因素干擾,例如:學校中同儕的壓力,小寶好動個性可能對別人造成干擾而可能受其他小朋友的排擠;或是父母關係不佳的壓力孩子也容易感受到,建議大人可以與小朋友聊聊,試著找出主要原因,以減少孩子以尿床的方式來宣洩心中的壓力。另外,睡眠心理師教家長們幾個行為治療的方法,也可以同時改善孩子尿床的問題。
1.      睡前上好厠所,夜間厠所邊點個小夜燈,讓晚上會起來尿尿的孩子不會因為害怕而不敢起床。
2.      白天多喝水,訓練膀胱,晚餐後控制水量白天因多喝水,在有尿意想上厠前稍微再忍個5分鐘(不宜太久),訓練膀胱的彈性,不會因為一點尿尿就想去上厠所。而尿尿時以中斷尿尿的方式訓練尿道的括約肌約3~5次,在晚上時也較不會因有尿意就尿出來了。
3.      培養負責的行為如果真的又尿溼了,不需為孩子不知情的事情而責罵他,請他一同負起責任更換床墊。
4.      避免兄弟姐妹的嘲笑及長輩的責罰這些都有可能讓目前的尿床狀況更嚴重。
5.      當沒有尿床時,給予小小的獎勵可以是小貼紙或小代幣,之後可以換得自己想要的獎品或外出遊玩(建議以共同出遊或他喜愛的活動為最佳)
6.      尿床警報器系統這儀器會在尿褲上接上會感應尿溼的警報器,在剛有尿液出來時,即會鳴叫或振動叫醒孩子起床去廁所,這樣的機器的成功率頗高,但在台灣卻也要價不斐,會建議在上述行為治療後再選擇購買。
心理師對於這位媽媽的治療方式,則以教導媽媽如何改善孩子尿床的問題為主,另外學習與孩子溝通時的態度,如何更加有彈性及耐心,也同時建立起父母一致的教養態度,減少親子之間的衝突。其實夜間的睡眠問題,常是白天生活的反應,白天心情愉快、沒有壓力,不論是媽媽還是孩子,晚上自然能一覺好眠到天亮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