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睡眠日,一起來「規律睡眠,迎向健康」

三月十九日,是2021年國際公定的世界睡眠日。每年,世界睡眠學會(World Sleep Society)以春分前的第一個星期五作為世界睡眠日,針對大眾的睡眠健康需求,制定年度主題,並邀請世界各國共襄盛舉。

2021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承接台灣地區的主辦責任,也向華文世界發聲,呼籲大家一起來正視睡眠健康的重要性。

過去一年,在疫情的籠罩下,生活步調大亂。世界各國除了疫情的直接衝擊外,影響最大的,就是因生活作息紊亂而帶來的睡眠障礙。姑不論研究調查的數據,光看過去一年中,美國市售助眠物品褪黑激素的銷售量暴增超過四成,就可推想除了防疫外,怎樣維持好睡眠,也成了疫情天空下重要的健康議題。

2021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題:「規律睡眠,迎向健康」(Regular Sleep, Healthy Future),正希望透過各樣活動,讓大家即便在艱困中,仍能夠保持規律又優質的睡眠,以奠立健康的基石,等待疫情的消逝。雖然因為防疫的卓越成效,讓台灣好像處在安全的平行時空中,但全球化的趨勢下,還是有不少人的生活被打亂,進而影響睡眠的規律。加上國人睡眠障礙的比例原本就不低,多一分對維護優質睡眠的理解與努力,也會少一分因為睡眠困擾而影響的生活品質與身心健康。

在「規律睡眠,迎向健康」的主題下,世界睡眠日揭櫫了維護優質睡眠的「好眠十招」從規則的就寢起床時間,飲食運動的均衡,到舒適睡眠環境的建構,每一項都很容易執行,而對健康睡眠來說,每一點都很重要!學會除了進行網路調查,幫忙檢視大家的好眠習慣,也在睡眠321的網站(sleep321.com.tw),針對每一個好眠策略,都提供詳細的說明與建議,知而後行,事半功倍。如果沒有太多時間瀏覽網頁,我們也邀請蔡宇哲博士與吳家碩心理師在他們主持的「睡眠先生活力學」中,製作世界睡眠日專輯,聽了,也能好眠喔!

規律睡眠,有心就不難;能做到,就存了健康的本!作為引領台灣睡眠專業發展的社群,團體,台灣睡眠醫學學會,邀請您從現在開始,過一個好眠人生。

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委,北醫大醫學院睡眠研究中心主任 李信謙醫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