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肺炎放輕鬆不焦慮

文/振興醫院銀光學苑 臨床心理師 陳怜均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再起,大家的心情不免因疫情而上下起伏,而壓力容易產生焦慮感,過度焦慮則可能對身心造成不好的影響。不僅讓情緒不穩定,也會影響認知及行為,並使生理發生改變,更可能連帶影響到睡眠,因此讓自己學習如何以平常心面對疫情,不焦慮是一件重要的事。

 

以下幾項資訊及建議提供給大家,當發現自己過度焦慮時,可如何幫助自己放鬆下來。

1. 正確的資訊:台灣也可施打COVID-19疫苗囉!從4月21日起,已經開放31家設有旅醫門診的COVID-19疫苗接種專責醫院協助辦理接種COVID-19疫苗,各縣市也都陸續設立大型接踵站。除了可以在各醫院的官網上,了解COVID-19疫苗接種時間、診次、預約方式等訊息外,也可連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頁查詢。目前台灣所施打的COVID-19疫苗為AstraZeneca(AZ)與莫德納(Moderna)都是適合接種年齡是18歲以上的成年人,但還需要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與相關病史,由醫師判斷是不適合接踵喔!

2.「從身到心」調適焦慮法:改變我們對於焦慮時的生理反應,也可幫助改變心理焦慮狀態,其中疫情期間,在家時可多練習腹式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法、自律訓練及自我暗示法,讓自己的生理去帶動心理慢慢放鬆下來。

3.「從心到身」調適焦慮法:讓心靜下來,也可幫助改變生理焦慮狀態,其中可練習冥想、靜坐及善用想像等放鬆情緒的方法,並增加自我覺察,練習專注力,不被焦慮情緒帶著走。

 

疫情期間建議減少出門及集會次數,在家時可多多練習放鬆方法,找到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並持之以恆的練習,可有效幫助降低焦慮情緒,及促進身心放鬆,也別忘記規律地讓自己動一動,都可幫助帶來好眠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