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時期,「癌」過去就好了?

 

文/德仁醫院復健科臨床心理師 蕭立瀛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正在與癌症病魔奮鬥的戰友們,想必現在的你們正用著自己的方式勇敢面對吧?在這裡先和你們說聲辛苦了!

 

在這段艱辛的旅途上,有些辛苦是不能為外人道的,其中有一個就是「失眠」了。根據過去的研究指出,在癌症病程中出現的失眠是最常見的症狀之一(註一),幾乎是 3-5 個病友之中就有 1 個人失眠,在化療療程中,甚至 2 個人之中就會有 1 個人出現失眠的症狀!

 

嗯?化療這麼不舒服,會影響睡眠好像很正常嘛!應該化療做完就沒事了吧?不不不~另外一篇研究告訴我們,即使在所有療程都結束、大家快樂的和醫生說掰掰回到一般生活之後,仍然有 44% 的人在疾病緩解五年後會持續有失眠的症狀(註二)。

 

癌症中的失眠有這麼高的出現率,但在治療過程中卻是常常被忽略的一個困擾,就像是前面提到的,許多人認為這是疾病和療程造成的不適所引起,不僅是醫療團隊可能予以忽略,患者自己也經常將其視為正常反應而隱忍不報,造成失眠困擾並未被好好處理,並可能影響到患者的生活品質、自評健康程度以及憂鬱程度(註三),甚至可能影響完成治療的意願(註四)。

 

那麼,面對癌症過程中所出現的失眠,我們可以做什麼來幫助自己呢?幸好,根據 2018 年國立政治大學睡眠實驗室團隊的研究,給予正處在癌症病程中且有失眠症狀的病人睡眠方面的課程(認知行為相關睡眠衛教)—內容包括了睡眠機制的教導、指出癌症病人常有的睡眠不當習慣、給予放鬆訓練等等,他們的失眠困擾就可以與未學習特定睡眠課程的病人產生很大的差別,換句話說,有接受認知行為相關睡眠衛教的組別未來比較不會有嚴重的失眠困擾喔(註五)!

 

勇敢奮戰的你們,若是發現自己有失眠的困擾,不要猶豫,趕快向你的醫療團隊請求協助吧!也可以聯絡各大睡眠中心,尋求睡眠相關專業的幫忙,讓我們遇到睡不好不再獨自「癌」過!

 

 

註一:Palesh, O. G., Roscoe, J. A., Mustian, K. M., Roth, T., Savard, J., Ancoli-Israel, S., … & Morrow, G. R. (2010). Prevalence, demographics, and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s of sleep disruption in patients with cancer: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Cancer Center–Community Clinical Oncology Program.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28(2), 292-298.

註二:Savard, J., & Morin, C. M. (2001). Insomnia in the context of cancer: A review of a neglected problem.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19, 895-908.

註三:Fortner, B. V., Stepanski, E. J., Wang, S. C., Kasprowicz, S., & Durrence, H. H. (2002). Sleep and quality of life in breast cancer patients. Journal of Pain & Symptom Management, 24(5), 471-480.

註四:Savard, J., Simard, S., Ivers, H., & Morin, C. M. (2005). Randomized study on the efficacy of cognitive-behavioral therapy for insomnia secondary to breast cancer, part I: Sleep and psychological effects.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23(25), 6083-6096.

註五:許筱筠(民 107)。以認知行為為基礎之睡眠衛教方案於預防乳癌患者癌症相關失眠之成效(碩士論文)。取自臺灣博碩士論文系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