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我的房間!

文/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攝影 /王惠珊

出門旅行總是充滿期待的,但是認床的人則對於旅行總是又愛又恨的,玩了一整天之後本想好好睡一覺,養足精神之後隔天再衝,卻因為躺在不是自己習慣的床上而翻來覆去,不但消磨了睡眠時間,也消磨了玩樂的心情,難得的假期就因外宿睡不著而使得享受旅行的感覺大打折扣。

其實在旅行時若擔心認床而睡不好,把握以下兩大原則,一為從家裡帶著您的睡眠夥伴,二為在飯店或旅館可以調整及準備的,跟隨上述原則,您就能夠減少認床問題所帶來的睡眠困擾!

一、從家裡要帶的:

1、 平常習慣的睡衣及寢具。若是外宿時因為認床的問題而睡不好,建議可以攜帶平時習慣的臥房用品,例如睡衣、枕頭、床單或是習慣抱著的物品,像是娃娃或是毯子,減少陌生環境的新鮮刺激,幫助外出旅遊時睡得更安穩。

2、 習慣的助眠物品。習慣在睡前閱讀、聽音樂或是點芳香精油等的助眠行為,在旅行時更為重要,因為新環境會使人增加警覺性而更不易入睡,若能使用平時習慣的放鬆物品,能使人更快恢復到舒服、放鬆的狀態,進而幫助入睡,更進一步若能夠學習放鬆技巧(如腹式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等,可由睡眠專業醫療人員提供協助),則更能降低外出旅行睡眠困擾之影響。

二、在飯店可以調整的:

1、 的光線最好睡。許多人因為在飯店的陌生環境中較容易緊張而習慣開著燈睡覺,但也因此犧牲了睡眠。一般而言,人在暗的環境裡較容易入眠、睡眠品質也較好,所以,入睡時應儘量避免不必要的光線在房間中出現。

2、 安靜才能為睡眠加分。超過70分貝的聲音,就有可能會讓人難以入睡,如果想要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維持寧靜的睡眠環境是相當重要。若旅館有無法避免的噪音干擾,可以使用舒適的耳塞來降低噪音的干擾。

總而言之,在旅途中,白天要用力地玩,到了夜晚也要安穩地睡,別再讓認床干擾了你精心策劃的美好旅行。在擁有美好回憶的同時,也要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把握簡單的原則,讓你在期待的旅程中擁有高品質睡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