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失眠到底會不會造成老年失智症?(上)

文/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精神科主治醫師 李耀東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20170207-01

「隨著年齡增長,失智症的比例也會隨之增加」已經是醫學界的共識;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證據也顯示,年紀越大睡眠品質也會變得越差。那麼,既然我們都知道失眠會對認知功能造成負面影響,「老人失智症」與「老人失眠」這兩者之間是不是有著某種程度的關聯性呢?

比方說,老人的睡眠紊亂究竟是認知功能退化的原因,還是認知功能退化造成的結果?雖然目前學界尚未有定論,但真實的狀況應該遠比這個單純的二元假設要複雜許多。

首先,我們得知道,一般老年人常見的睡眠障礙包括:1. 總睡眠時數減少;2. 躺很久才入睡; 3.大多只能淺眠;4. 深度睡眠減少等等。此外,睡眠呼吸中止症在老年族群也相當常見。而在失智症的老年患者身上較常出現的睡眠相關問題則有:1. 日落症候群(黃昏前後就開始出現腦筋比較混亂的狀態;有時會延續到夜間造成晚上干擾行為多而不睡覺);2. 夜間睡眠變得片斷;3. 睡眠週期節律改變;4. 打呼變得嚴重;5. 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率增加。

正因為這兩者之間的症狀相似,一直到2007年才有比較嚴謹的研究確實指出老人的認知功能退化會帶來睡眠品質的下降(Yaffe et al., Neurology)。但同時,在2014年,知名期刊《睡眠(Sleep)》的報告也顯示,睡眠品質變差的確能夠預測(predict)認知功能的退化(Blackwell et al., sleep)。2016年更新的文獻則進一步指出,睡眠品質不佳會增加輕微認知功能退化的風險(MCI,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Diem et al., AJGP, 2016)——而輕微認知功能退化目前被認為是失智的前奏曲,有極高的機會發展成為失智症。2016年的另一份報告則顯示,中年階段睡眠時間的減少與大腦神經纖維完整性的惡化有關,間接說明了睡眠減少的確可能會增加認知功能退化的風險(Yaffe et al, Sleep, 2016)。

從上述研究可知,睡眠品質不佳會提高輕微認知退化的風險,而認知功能的退化又可能帶來睡眠品質的下降,尤其中年之後更要注意自己的睡眠狀況,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別輕忽睡眠不佳的影響,必要時別忘了尋求專業協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