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滾的寶貝快快睡(2)

sleep 1104-01

文/中崙諮商中心/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周舒翎 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寶寶入睡大忌

干擾1:白天小睡
雖然在5歲前的孩子都還是需要白天小睡,但孩子到1歲後的小睡則要縮短到僅剩一次;白天小睡對於孩子的精神恢復性很重要,但不規律的小睡卻很容易影響到夜間的睡眠。例如,如果下午最後一次午睡太接近晚上的睡眠時間,容易造成孩子夜間的入睡困難;而由於孩子一天的睡眠基本上是一個固定總量,白天小睡久了,容易造成晚上難以入睡,或導致夜間睡眠片斷、易醒。另外,如果小睡次數太多,也會使得睡眠的穩定度不佳,讓夜間的睡眠變得更短。

干擾2:心軟
父母的態度決定了孩子還要不要繼續「魯」下去。當孩子覺得你可以讓他再說更多的故事或更多的要求時,他當然不會放過這立即與父母相處的美好時光,但父母內心一定要堅持為了他的睡眠及身心健康,堅守事前說好的約定(幾本書,幾分鐘,幾點前),溫柔又溫暖地拒絕他更多的要求。

如果每天都是媽媽負責哄睡而讓孩子挑對象耍賴,那麼偶爾換手讓爸爸來堅持,孩子就會知道父母的態度是一致的,沒有什麼漏洞可以鑽。但小心,這不是扮黒臉或白臉的固定角色,而是當兩人之一煩了、累到受不了時,由另一位來面對孩子的入睡掙扎,這是面對所有孩子行為問題時一致的態度。

孩子入睡大哉問:小朋友到底應該睡多久呢?
有些父母在晚上很難哄孩子入睡時,內心就會有一個小小的疑問:「是不是白天媬姆讓他睡太多,所以他現在不想睡?」因此,除了規律孩子整天的活動作息外,了解孩子到底需要睡多久,也許可以稍微減少很難哄入睡時的挫折。不過,雖然每個孩子的睡眠需求是因人而異,但您還是能夠透過以下的數據,大約估算一下你家寶貝所需的睡眠時間噢!

新生兒一天約睡16~17小時,在一天中約分為7段來睡。剛開始前幾週不分日夜,會由20幾分鐘到5、6小時不等。到了第3~4個月約睡15小時,此時較可以區分日夜,約有2/3的睡眠睡在夜晚,并可以在夜間睡到4~5小時。此時已可以開始訓練睡眠的規律性,讓孩子夜間餵飽後睡至清晨再醒。

從第6個月開始,嬰兒的睡眠會更趨穩定,夜間睡眠時間也會增長到約12小時,而且中間較少醒來;早上及下午各小睡一次,一次1~2小時。新手爸媽應該在3~6個月的期間將孩子的睡眠規律化,他們的睡眠也會因此穩定下來。

1歲時,孩子約睡14小時,2歲約11~12小時;而第二年開始孩子早上的小睡會愈來愈少,下午的小睡則到5歲時都還可能需要。由3歲到青春期,他們的睡眠需求會愈來愈少,由學齡前的12小時到成人前期10小時。14~17歲的睡眠需求變化最大,這時期睡眠問題的範圍不只限於課業表現和精神體力而已,更對孩子大腦的認知功能有深遠的影響,因此家中如果有正值國高中的孩子的話,更要注意他們的睡眠最好不要少於7~8小時。

孩子的睡眠對於他們身心發展具有相當大的影響,但睡眠不單只是入睡那一刻的事而已,更與一整天活動的規劃息息相關。讓白天的大主要活動規律化,並在過程中溫柔堅持又富有變化,才能帶出開心、愉快又好睡的貼心寶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