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足夠睡眠,小心二一在眼前!

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徐魏謙、高雄醫學大學助理教授蔡宇哲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50303sleep-01-2

雖然現代人睡眠不足已成為常態,但在台灣,大部份的人從小學開始一直到退休為止,都沒有足夠的時間供自己睡眠。背負著家長的期待以及沈重的課業負擔,學子們總是犧牲睡眠來滿足課業要求與換取自己的休閒時間。然而,根據研究發現,少睡覺多讀書不見得可以換來較好的學業成績,睡眠不足的人學業不及格的比率反而比較高喔!

瑞典一項針對約四萬名12-19歲的青少年研究發現,睡眠困擾的比例會隨著年級增長而增加;而有睡眠障礙或睡眠時間較短(每晚睡眠少於七至八小時)的青少年,會有更高的機會在學業科目表現上不及格。也就是說睡眠充足且睡得好的學生學業不及格的比率是最低的。另一個針對大學生的研究也發現,睡眠衛生習慣與作息都和學業成績有關,睡眠習慣越不好,學業成績會越差(註一)。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建議,還未完全成熟的孩子每天都需要睡到8-10小時。過少的睡眠時數會造成白日睏睡以及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學生睡眠不足而影響到課業學習是可以理解的。而研究也發現近百分之三十的青少年有睡眠時間不足(少於7-8小時)的問題,那是什麼原因導致有這麼高比例的睡眠不足呢?學生是否都把時間花在讀書上呢?(小編捫心自問中)

從早到晚都掛在網路上。這樣的特點也顯示在瑞典青少年的睡眠研究中:睡眠時數少於7-8小時者,在夜晚時持續使用網路的比例明顯比睡眠充足者要來得高,也就是說網路的使用成為另一項足以影響學子睡眠的重要因素。這份研究結果突顯了現代生活型態導致的問題–無論是青少年的睡眠障礙或睡眠時間不足,都可能與就寢前的網路活動有關。

雖然這份研究並無法得知被當的科目有哪些,有些混淆因素也未能排除(例如:個別學習能力差異、環境壓力干擾、人際關係等因素),但不可否認的,藉由調查青少年的睡眠習慣,我們也許能預測學生在課業上表現不佳的原因,也可由課業表現來思考學生面臨睡眠困擾的可能性。

還習慣在睡前玩手機或電腦嗎?為了避免下一個學期重修的風險,快關上它去睡吧!

註一:資料請連結http://pansci.tw/archives/7543

參考文獻

Titova O.E. et al. Associations of self-reported sleep disturbance and duration with academic failure in community-dwelling Swedish adolescents. Sleep Medicine, 201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