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手媽媽的母親節小禮物 ~寶貝快快睡小撇步

文/中崙諮商中心/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周舒翎 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朋友A剛當上了新手媽媽,雖然充滿了做母親的感動和喜悅,但某一天她卻瞇著些微淡紫的黑眼圈和眼袋、一邊捶著發炎的手臂肌肉說:「雖然有小朋友很開心,但半夜三點還一直要又拍又哄又搖又抱著才能入睡的時候,也是有種滿肚火無處發洩的煩躁感」。好的,這不是一個家暴的故事,而是要跟天下的媽媽說母親節快樂噢不是,是如何養成小朋友睡眠的好習慣。
1.          睡前哭哭怎麼辦
小朋友的睡眠大約在3~4大時就會越趨穩定,也比較不容易因為淺睡造成的肌肉抽動而醒來,而這正是建立良好入睡習慣的最好時機喔!雖然在小朋友快睡但仍醒著的狀態時,從懷中放下會讓他們哭鬧,但這是要他學會自己入睡的必要之惡。你可以在旁拍拍約3~4分鐘,離開約5分鐘,再回來拍拍說一些話;然後如果仍哭哭,5分鐘再回來,之後每天再加5分鐘,最多加到15分鐘。這樣的話,大約2天到1的時間就可能慢慢讓你們家的小寶貝學會如何自己入睡,而不用讓自己為了小朋友熬出深深的黑眼圈啦!

2.          入睡儀式
小朋友的入睡儀式就跟我們早上起床要喝咖啡的儀式一樣重要。這入睡的儀式由入睡前的一些活動開始,如吃完晚餐後,洗個熱水澡,說個故事,或抱一下他。當一切結束後,關燈道晚安,一個親親結束這美好的入睡儀式,一開始也許他不習慣會有些哭鬧,但是要記得,堅持但溫柔的態度才能幫你及孩子渡過這幾天的不適應,讓這些不安降低到最少的程度。

3.          半夜醒來也一樣
半夜孩子可能還是會再醒來,但這些小傢伙其實不太知道現在是半夜一點還是五點、爸爸媽媽是不是隔天還要上班看老闆臉色,只記得剛才入睡時有抱抱,現在沒有了。所以入睡時的5分鐘原則,現在還是要一致執行。

4.          白天作息也配合。
即使白天小朋友只是小睡時也要試著如此配合,讓他在白天也試著自行入睡。所以無論白天是給保姆或是祖父母照顧,都必須和他們溝通,讓他們了解自行入睡的重要性,也可減低他們抱抱的費勁。如果在哭鬧一小時後(過了他們小睡的時間),就放棄這次的小睡,直到下次小睡時間;如果這期間他們玩一玩就睡著,那也沒關係,正好可以讓他們學會自行睡著的感覺。
讓小朋友自行入睡的好處是讓他們能夠順利發展、養成睡眠的連續性,所以如果持續讓孩子任性地半夜醒來就要哭著找人來安撫,其實是在干擾孩子的睡眠,延緩他們建立自行入睡的能力喔!祝福新手媽媽母親節快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