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出生較早睡?春夏出生較晚睡?

寒冷的冬天來臨,是否有很多人像是進入冬眠一般,睡眠自動的延長,希望可以待在溫暖的被窩裡再睡得長一些;相反地,到了夏天,常常可以看到有些人就是容易被早起的太陽給叫醒了(就是本人我,很無奈~~),也就自動提早起床的時間,開始一天的生活。其實,我們的睡眠傾向也容易被季節所影響

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周舒翎臨床暨諮商心理師

圖/Archie Liao

根據一份在2009年「睡眠(SLEEP) 」期刊所發表的研究中發現,出生季節的光照時間可能會影響我們的睡眠習慣,其中發現在春天及夏天出生的人容易形成晚睡的形態,在秋冬出生的人容易較早睡。在不論何時出生的狀況下,又發現男性的睡眠時間較女性短。

這份研究含蓋了義大利及西班牙的4000多位大學生的跨國研究中,發現並不因為國情不同而睡眠型態有所不同,但同樣發現因出生當時的白天光照時間長短而影響入睡時間,也就是春夏時節,白天光照時間較長,容易讓當時在成熟的生理時鐘而較晚入睡,而秋冬時節因白天日光較短,而容易較早入睡,雖然兩者相差時間並不多,約相差18分鐘,但已達統計顯著性了。而男性的睡眠較短,作者則提出演化的觀點來說明,表示在過去男性狩獵的特性相較於女性在家撫育的習性可能影響其睡眠時間。

而在長大成人後的現在,不論男女如果因為工作或學業必須早睡早起,不需牽就原本的睡眠習性,還是可以以白天的活動來調整,而治療的方式還是一樣以白天的光照來改善,在早上固定時間起床,並且得到充足的光照,調整腦袋的生理時鐘到早一點的時間起床,告訴身體一天的開始提早至較早的時間,自然到了晚上就可以早一點入睡。請記得光照時,是要讓眼睛充份吸收到光,記得不戴墨鏡及帽子,但不可直視陽光,以免傷害眼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