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可不是隨時隨地想做就做的事情呀!

文/臨床心理師 許筱筠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就像肚子餓了會想吃東西一樣,我們累了會想睡覺;相反地,吃飽了你就不想吃東西了,睡飽了你就不想繼續睡了。上面的敘述聽起來是如此的自然,甚至有點多餘傻氣,但在自然的情況下,睡眠的確是如此,像這樣累了睡,睡飽了醒的狀態,事實上是由人體的『恆定系統』在調節的,一般成人建議的睡眠時數大約是在七到九小時之間,但實際情況會因人而異。

像這樣『想睡』的需求,我們稱之為『睡眠驅力』,而睡眠驅力就在一天的時間進行與活動消耗當中逐漸累積。魔鬼藏在細節裡!有時候我們因為生活節奏的改變,讓睡眠驅力的累積變得比較少,最常見的狀況,例如:轉職、退休,或像是現在因為疫情而有在家工作的狀況時,通勤的時間減少了,白天的活動量減少了,甚至是需要與人互動的時間變少了,這些都可能減少睡眠驅力的累積,進而讓你發現自己『沒有以前那麼想睡』。

另一種常見睡眠驅力的減少,可能來自於過多的『午睡』與『休息』。就像我們會避免孩子們在餐前吃小點心而吃不下正餐一樣!你可以想像,當白天吃了過多的零食,到了晚上要進入『正餐』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食慾不是那麼好,且東西吃起來沒有平常好吃!

 

增加睡眠驅力可以這樣做:

(ㄧ)安排適當白日活動

白天有在上班的朋友,通常活動量是足夠的,若因為疫情而在家工作的朋友,可以參考文章『後疫情,新常態:居家工作怎麼睡』,而時間安排較為自由的朋友,則建議可以安排固定白日活動,以及維持運動習慣。

(二)不過度小睡(午睡)

小睡時間建議維持在三十分鐘內,最長不超過一個小時,另外小睡時間也不建議離主要睡眠時間太近,至少維持6-8小時以上的距離,例如晚上十點上床,那麼午睡時間應該在下午兩點至四點之前。

另外,有時我們也會有『不小心』的時候,像是在搭車時睡著,或是在課程、會議中、甚至是看電視的時候不小心睡著給電視看的狀況,這些也都必須要納入小睡的時間計算喔!

睡覺,如果想睡就睡,可是反而會讓你晚上更難睡的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