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網路神遊

sleep20130910-01

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 蔡宇哲教授/周雅文研究生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你睡眼惺忪、眼皮沉重地坐在座位上,看著待辦事項打算要把這堆工作都處理好,心想在開始工作前先收個E-mail吧,然後看完信件又忍不住點開臉書看看新動態,接著想說上網拍跟論壇瞄一下……接下來你就會發現,怎麼轉眼間就已經過兩個小時了,但是工作都還沒開始做啊,剛剛到底都在幹嘛?

這種「網路神遊」(Cyberloafing)的經驗想必很多人都有過—指的就是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在收發電子郵件和瀏覽網站上,卻忽視了我們正在做、或是必須要做的工作;有研究發現這可能跟你的睡眠有關,當睡眠不足或睡不好時,工作時就越容易出現這種網路神遊的狀態,而隨著網路普及化,網路神遊出現的比例更是日益升高。

網路神遊的產生和自我調控有很大的關係。自我調控能力佳的人可以準確分析現在該做的事情,並壓抑那些想尋求其他娛樂的衝動以先完成正事。影響自我調控能力的原因有許多,而睡眠,也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

當你抑制衝動(例如:開臉書、網拍)時,就會消耗掉一些認知資源,而資源會隨著使用的增加逐漸耗竭,也因此抵抗衝動的能力就會越來越低;這時候,睡眠則是是補充資源的最好方法。有研究者認為睡眠不足或是睡不好都會讓自我調控的能力變差,進而有較多網路神遊的情況發生。為了證實這個睡眠與網路神遊之間的關係,他們請了96位大學生來進行實驗:所有大學生都被要求在進行測驗的前一天晚上配戴腕動儀以記錄當晚的睡眠時間與睡眠中醒來的次數,然後隔天讓他們單獨待在一間小房間,用電腦與耳機觀看一段42分鐘的無趣影片,內容是一位應徵大學教職者的演講,而這些大學生必須對該位教授的教學技巧進行回饋和評斷。由於影片實在太長太無聊了,因此參與者多少會邊瀏覽網站邊看影片,不過他們並不知道電腦其實裝了監控軟體,會記錄除了觀看影片以外還被用來上網的時間有多長,以此來評斷網路神遊的情況有多嚴重。

研究結果發現,網路神遊的時間長短可由睡眠時間長短、睡眠中斷次數來預測;睡得比較少或是睡著後醒來次數較多的話,就會花比較多時間在網路神遊這件事上。不過,網路神遊還是有個別差異的;專心程度高的人即便睡得不好,網路神遊的狀況還是會比其他人略少一些。

現代人多半是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也大多習慣了熬夜加班處理工作。但是,工作時數長不見得就完成較多工作,很多人常是邊工作邊打混上網看網拍,結果工作沒做多少,下午茶倒是團購了一堆……若你不想在電腦前胡亂瀏覽網站而無心工作的話,那麼,就請今天開始睡個好覺吧!

 

原始文獻:http://psycnet.apa.org/journals/apl/97/5/106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