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一):你是高危險群嗎?

20140304pic

文/部立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 鄔定宇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人生看似很長,但你知道光是「睡眠」便佔了人生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嗎?只是,這佔據人生三分之一健康的睡眠卻常常為人們所忽略。

根據普查,有高達九成的人都有失眠的經驗,更有高達四分之一的人飽受經常性失眠之苦,可見睡眠障礙的確是風靡於大街小巷之中相當普遍。睡眠障礙對生活的影響層面可大可小,小至精神不濟、上班打瞌睡,大的話則容易造成意外、或是被老闆抓到(誤)。研究顯示,不但有10-30%的車禍可能跟嗜睡或疲勞有關,數年前車諾比核能電廠之所以發生意外,也可能跟操作人員睡眠不足有關。所以,你看,睡不好不只是個人的問題,也攸關著全人類的福祉啊!

有在收看睡眠321的讀者(有嗎?)想必都對「睡眠呼吸中止症」一詞並不陌生。睡眠呼吸中止症,顧名思義就是指人類在睡眠時出現了呼吸中止的現象,並且又可分為中樞性的睡眠呼吸中止阻塞性的睡眠呼吸中止。這兩種診斷在臨床症狀的差別,在於阻塞性的睡眠呼吸中止發生時,患者仍會有呼吸的動作,只是因為呼吸道阻塞而導致空氣無法進出肺部;而中樞性呼吸中止的患者則是連呼吸的動作都消失。如果在睡著的時候發生上述兩種呼吸中止的情形,病患的血氧會下降、自律神經系統會活躍起來,使得睡眠由深變淺,甚至出現腦波覺醒的狀態,讓睡眠無法維持在深睡期中,也容易半夜醒來。其中以阻塞性的睡眠呼吸中止較為常見,當我們說睡眠呼吸中止時,多半是指阻塞性的睡眠呼吸中止。

睡眠呼吸中止的盛行率其實相當高,在歐美國家男性約有9%,女性約有4%;東方人發生的機率雖然較少,但是也有達到約1-2%,而在台灣也大約有20萬以上的人有此病症。此症發生大都是在中年以後,發生的機率也會隨年紀增加;有此症的患者一般而言在體態上較為肥胖,脖子短且粗,頸圍大於43公分的及大於38公分的女性都屬於睡眠呼吸中止的高危險群(愛注意喲~)。呼吸道結構性因素,如鼻中膈彎曲、扁桃腺肥大、下顎後縮或過小、舌根肥厚等等也會增加此症發生的可能。其他如腦中風患者如有影響到呼吸肌肉張力的話,也可能導致此一病症的發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