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先別急著吃安眠藥

SLEEP20130709-01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 林俊成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失眠大概就是這樣開始的。一個人躺在床上,平靜入睡的能力隨著時間一點一滴地被侵蝕,「做夢」變成一種奢望,取而代之的是一夜翻來覆去、無法成眠的夢魘。依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的統計,台灣平均每5人就有1人受失眠所困擾,就算沒有沒有失眠的困擾,大多數人也幾乎都有偶爾一兩個晚上睡不好的經驗;

失眠,幾乎已經成了現代社會的一種文明病。

偶發失眠的原因可能來自於壓力,也可能是睡眠環境的影響,但當這些偶發性的難眠夜晚變成常態,睡不著的症狀就變成惱人的失眠困擾了。睡不著的情況因人而異,但大致上,失眠的臨床症狀可以區分為三種不同類型:

一.  入睡困難型失眠:上床後經過輾轉反側的奮鬥仍無法入眠,超過30分鐘以上仍無法入睡。

二.  睡眠中斷/淺眠型失眠:一夜睡睡醒醒,雖未有入睡困難,但一直處於淺睡狀態,且入睡後不久即醒來無法再度入睡。

三.  清晨早醒型失眠:躺床入睡沒有出現問題,也可以熟睡,但往往清晨就會醒來,之後就再難以入眠。

當夜深人靜,躺在床上卻無法停止腦袋運轉,而睡意始終不見蹤影時,許多失眠患者很可能會屈服於助眠藥物,試圖讓自己用最快速的方法奪回睡覺的主導權。但是,其實失眠很可能是其它疾患伴隨的結果,例如許多睡眠疾患或者精神疾患都會呈現出失眠的症狀,但若是一昧使用藥物助眠,無法根本治療失眠外,也沒能得到妥善合適地處理造成失眠的原因,甚至使症狀惡化。常見會出現失眠症狀的疾病包括:

一.  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夜間睡眠呼吸道阻塞造成睡眠中斷,使得患者入睡困難,整晚也會處在半睡半醒的淺眠狀態。服用助眠藥物會使得呼吸道肌肉更鬆弛,使得呼吸中斷的症狀更加嚴重。

二.  睡眠陣發性肢體抽動症:半夜睡眠過程中,腿部肌肉會不自主地抽動,導致睡眠中斷、大腦也會隨著肢體抽動而覺醒;此時需要的是接受相關的檢驗及治療,而非服用安眠藥物。

三.  睡眠相位延遲症候群:生理時鐘的睡眠時間比正常人延遲數小時,通常是凌晨兩點後才睡得著,然後睡到早上近中午才有辦法起床。這種因生理時鐘問題而引起的失眠有時會被誤認為是「入睡困難型」,採用安眠藥物治療並無法改善。

四.  心理疾患:焦慮症或憂鬱症有時也會出現睡不好的情況,若忽略了情緒障礙的治療,助眠藥物改善患者睡眠的效果也相當有限。

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所以最好能夠透過專業醫師及睡眠心理師的協助找出癥結。若您有睡不好的困擾,別急著吃安眠藥,到各大醫院之精神科或睡眠醫學中心接受專業評估,才能找出失眠背後真正的原因,接受最適合您的治療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