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睡眠檢查現場–醫療用的檢查儀器大公開

上次在部落格介紹了主打輕巧、方便(但不能顯示時間)的睡眠活動腕錶。今天要帶各位讀者一起來看看睡眠醫學上最常被使用,也是各大醫院睡眠中心所必備的睡眠檢查服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以下感謝國立政治大學睡眠實驗室提供人力、儀器及技術協助
首先我們到醫院的時候,會有技術人員(羞澀但技術純熟的年輕妹妹飾)為我們(我愛HK男飾)說明今天會在我們身上作些什麼事情:
文/署立雙和醫院睡眠中心 周重佑臨床心理師
圖/林郁秀
睡眠檢查說穿了,就是要紀錄我們睡著之後各項生理訊號的變化情形(包含腦波、肌肉電位、心電圖、呼吸氣流、呼吸動作、血氧濃度、鼾聲、睡姿體位等等)。然後藉由分析這些數據,評估一個人的睡眠品質、或是否有生理上的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作為治療的依據。
其中腦波的量測,可以用來瞭解睡眠的深淺變化,在睡眠檢查裡扮演關鍵的角色。
測量腦波的方式,是在頭上的相對位置連接上電極線,再經由儀器接收並放大腦神經活動的電位變化。
為了讓訊號的品質更好,睡眠技術人員會用酒精、磨砂膏稍微清潔一下皮膚是的沒錯,作檢查還有專人先為我們護膚保養),再把電極用導電膏、紗布(或膠帶)固定在皮膚上。
別擔心,這些電極只是暫時「黏貼」在身上,不會插進腦袋裡,所以幾乎不會感到疼痛。阿,你說為什麼是幾乎,不是完全不會痛?嗯,這就要看你的皮膚在作去角質時候的頑劣程度了。

除了腦波外,為了測量呼吸,也會在鼻子和嘴巴間黏上感應氣流的裝置,並在胸腹位置繫上兩條感測動作的帶子
你可能會開始擔心這些膠帶撕下來的時候會不會很痛。根據作者本人的經驗,嗯,這取決於技術人員的溫柔程度…。
各種訊號都會接到一個訊號盒上。標準的檢查可能會有十幾、二十條不同部位的訊號會被紀錄。
當一切都準備好後,就進入到訊號的測試階段。如果訊號品質都良好,就可以準備睡覺啦!
或許你會擔心身上綁了這麼多的線,會不會根本睡不著。但實際上,睡眠檢查室的空間都算舒適怡人,身上的線幾乎不太會干擾睡眠,大部分的人還是可以安然入睡。有些睡眠中心甚至號稱擁有五星級環境,讓你像住飯店一樣,說不定睡得比家裡還好!
從電腦端來看,可以看到一堆不同顏色的線,代表著不同生理訊號的反應。
這是以三十秒為一頁的紀錄畫面,所以如果紀錄了八個小時,就會有近千頁左右的資料要分析。
技術人員和醫師便可以利用這些數值變化,去分析當夜的睡眠狀況,包括睡眠結構、睡眠階段、呼吸事件等等。
分析完之後,醫院會出一份睡眠檢查的報告,裡面就會有我們睡著之後所發生的各式各樣資訊了。

到這裡,睡眠檢查就算大功告成了!



在〈“直擊睡眠檢查現場–醫療用的檢查儀器大公開”〉中有 5 則留言

  1. Anonymous表示:

    好詳細哦,真是謝謝你的解說,一定要讓我媽看,我媽去醫院時應該就不會那麼害怕了吧,不然真的很難把她拖去醫院啊;她一直都很怕腦波是不是插進腦袋裡的電線。

  2. david表示: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個問題

    polysomnography report 的圖中有一像 wake after sleep onset 的時間

    圖中顯示是 122.9 min

    想請問這是否代表受測者在入睡後醒了過來

    且清醒了約兩個小時呢?

  3. a019949050表示:

    您好!我常常日夜想睡,一直睡不飽,沒力氣作什麼事,所以我就去醫院檢查腦波,想要去除這個可惡的現象,檢查結果顯示我一直想睡,請問這與沒檢查不是一樣的嗎?浪費我的時間與金錢,卻於事無補!我要的是,得著健康有活力的白天生活與工作。

  4. 睡眠321表示:

    David 您好~

    321真是好感動~謝謝你如此認真閱讀文章內容
    針對您的問題,回覆如下~
    wake after sleep onset 是指睡著之後清醒的時間”加總”,也就是說這個人整夜的睡眠,可能在睡著之後有幾段清醒的時間,這醒的時間有長也有短,但加總起來就是122分鐘左右。

    sleep 321

  5. 睡眠321表示:

    to a019949050~

    321可以感受到您的深受困擾@@真是辛苦了~

    基本上,睡眠”檢查”顧名思義就是”檢查”,就像抽血、X光檢驗一樣,這些檢查的結果提供專業人員診斷的依據之一,而睡眠檢查可以協助醫師排除部分的生理相關睡眠疾患,或者判斷相關睡眠疾患的嚴重程度。大部份人的睡眠困擾,除了透過檢查了解睡眠型態外,更多時候還需要後續的介入,建議您可以根據部落格當中的睡眠機構列表,尋求醫師或臨床心理師共同解決您的困擾。

    願您早日找回您的健康有活力生活!!

    sleep 32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