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的夜間風景窗(一)

癌症患者的「夜生活」除了常透過癌症所帶來的創傷而回顧自己的生命外,也容易將這些情緒投射到對未來的想像,操心著未卜的生命、掛念著周遭的至親。對癌症患者而言,斷裂的生命經驗與對未來的不安讓他們不斷處在情緒的煎熬中;於是,有的時候失眠成了一種守候,害怕存在上的不安以及在入眠後遁入更形孤寂的世界……

癌症病人的風景窗

文/政治大學心理系   王韋婷臨床心理師/博士候選人
編輯/321小編
圖/Yu-Siou Lin

很多患者在癌症之後便開始有失眠經驗,甚至,治療中的癌症病人,十個有八個都有失眠困擾。即使在治療過了二到五年後,仍有23-44%的癌症病人被失眠問題所困擾著。

對癌症病人而言,最常問的問題是「罹癌就已經讓我夠難受了,為何失眠會找上我?」「失眠會不會讓我的癌症惡化?」

過去在醫療上,失眠被認為是一種對癌症診斷的暫時性反應,治療結束後自然會消退;但近期發現,很多病人在完成治療後,卻無法順其自然地「安」眠。因此,早期處理癌症病人的失眠就有其必要性,畢竟失眠會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妨礙配合醫療、窄化因應疾病的能力。

癌症對失眠的影響主要在兩大方面:治療副作用情緒衝擊。前者例如疲倦、疼痛、化療引發的嘔吐與噁心感等常會干擾睡眠;而乳癌賀爾蒙治療所產生的停經症狀、熱潮紅更常常與失眠密切相關。

情緒的衝擊與煎熬更是傷害安眠的利刃。癌症,在某種程度上除了是一種死刑宣判,也更像是將人打入了「病患」的囚牢。縱使病人理智上明白疾病的進展,仍難免心有不甘、焦躁憂懼,往往引發了「為何是我?」、「世界是不公平的」、「我是脆弱的」等掀起情緒漩渦的內心獨白。

當然,這種沮喪感是很自然的反應,當病人能夠走出情緒的困頓,也自然能夠安眠;一般而言,情緒的低谷主要三波:進行手術之前、開始接受治療時、結束治療時。這些時候,情緒壓力通常較高,但是如果沮喪的程度超過一般的標準就必須要特別注意:

1. 被情緒淹沒,難以恢復
2. 恐懼以致於到了恐慌的程度
3. 過於沮喪而覺得捱不過治療、想要放棄治療
4. 太頻繁地暴躁、發怒
5. 感到無望
6. 沒有食慾好幾週
7. 專注力、判斷力、記憶力、思考力嚴重受到干擾
8. 放棄、質疑曾經堅持的信仰
9. 腦海裡一直被癌症與死亡的想法纏繞,解不開、逃不掉
10. 對於疼痛、疲倦與其發症狀所造成的痛苦感到無法忍受

同時,具有下列特質的病人,通常特別難以抵抗情緒的困境:
 對癌症這件事感到自責、或罪惡感,無法自拔
 過去有憂鬱症、精神科病史
 習慣冰封情緒,遇到困境習慣悶著自己解決、擔心會造成他人的麻煩、沈默的病人

遇到這些困境,最重要的是面對疾病,並找到可以支持您的人,例如家人、朋友或專業人員,經常與他們溝通,將內心中的各種情緒發洩出來,切勿壓抑在心底。心理腫瘤學越來越重視這種沮喪心情對癌症症狀(疲倦、疼痛、失眠)的影響,如果您需要藥物以外的協助,認知行為治療對癌後失眠的療效也相當顯著,可洽您附近醫院的精神科進一步詢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