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的夜間風景窗二、生活失序

睡眠絕不是一種容易的藝術,必須有整個晝間的清醒,才有夜間的熟眠。
~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癌症家屬的風景窗II

文/政治大學心理系 王韋婷臨床心理師/博士候選人
編輯/321小編
圖/Yu-Siou Lin

很多癌症患者在罹癌之前總是非常好睡,無論是在家做家事或是在外工作,白天累積的疲勞總是能讓他們在晚上倒頭就睡;不過,一旦得知罹患癌症,他們能夠好睡的狀況卻越來越少,失眠的情況反而越趨嚴重。

預測癌症後失眠的研究發現「病假」、「退休」是重要的預測因素,其實原因很簡單,患者罹癌前白天案牘勞形、操勞於工作、事業、家庭與人際之間,即使是家庭主婦(夫)也是要為一家大小勞心、勞力、勞神;突然間,忙碌的超人卻成了「病人」,什麼都不能做,只能好好休養,這樣遽變的「作息」就成了謀殺正常睡眠的兇手。

白天是動物,晚上就是植物;白天是植物,晚上就變動物。

這句話的意思是,白天活動晚上睡覺是生物的基礎活動型態,如果白天沒有適當地消耗體力與腦力,晚上就會睡不著。患者因為害怕常常不敢多動,家屬也常會鼓勵患者千萬不可耗費心力、體力。這種生活形態突然間的改變,減低了患者的「睡眠驅力」,造成了失眠。

對於「養病」,我們必須有正確的觀念:雖然養病是要好好地休息,但千萬不要什麼事都不做。養病的人最重要的是有一顆悠閒、安靜、放鬆的心,適當的活動、運動,反而對養病更有幫助。如果你突然間不必工作了,這時最好找一樣讓你可以流汗的運動,適當地做些家事,甚至參加一些以前一直想嘗試但總是沒時間的活動;同時,白天的小睡也不要過長過頻繁,如此才能幫助自己找回正常的睡眠趨力。

P.S. 對癌症病人而言,每個人適合的運動不盡相同,可以請教您的醫師,找到適合您的運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