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則難睡,睡則少痛

文/政治大學睡眠實驗室     黃彥霖
圖/Archie Liao
記得國小時候,有一次因蛀牙引起牙痛,讓我整個人在地上打滾,哭天喊地的大鬧脾氣,搞的外婆完全束手無策,只能在一旁「嘸甘」的看著我哭鬧,卻又問不出我為何牙痛而緊張著。地上打滾的我,才在哭鬧疼痛與身心疲勞下,迷迷糊糊的睡著。
 

疼痛何以影響到睡眠呢?起因在於疼痛會引起個體的短暫覺醒(microarousal),使得睡眠階段往更淺眠的階段改變,甚至會導致個體夜間醒來,進而影響個體的夜間睡眠,讓人經驗到較差的睡眠品質。當這樣的情況反覆出現後,便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於是疼痛更加的影響到睡眠,甚至影響的情況一天比一天更嚴重。
 
雖然已瞭解疼痛會影響到我們的睡眠,但當我們有任何疼痛產生時,仍需要先至醫院接受適當的評估與治療,以避免錯失疾病治療的先機。當評估與治療告一段落後,睡眠仍受影響時,為了避免疼痛與睡眠干擾的惡性循環越來越嚴重,首先就必須先做到規律的睡眠作息。雖然疼痛可能引起夜間的短暫覺醒,而使得我們的夜間睡眠品質不佳,但倘若隔天不因前一晚睡不好,而多躺床休息或提前上床睡覺,仍然維持我們平時的規律睡眠作息,便可避免生理時鐘混亂的問題產生,進而讓我們有更多形成疼痛與睡眠不佳之間的惡性循環機會產生。
 
除此之外,有長期身體疼痛的人,還是可以透過一些生活行為來幫助自己控制疼痛與保有睡眠品質。如果現在自己或家人也有疼痛並干擾睡眠的困擾,試著依照下列三個步驟,來幫助自己或家人控制疼痛並保有睡眠品質:

1.睡眠規律
如上所述,保持規律的睡眠作息是很重要的,也需先治療睡眠障礙的問題。

2.創造一個安靜的環境
研究已發現,慢性疼痛會受環境聲音的壓力而加劇。因此,創造一個安靜的環境對慢性疼痛者是需要的。

3.運動
雖然慢性疼痛者會因疼痛而避免活動,但研究發現規律運動能改善某些患者的症狀,對於有纖維肌痛(fibromyalgia)的人,低影響的活動,像是散步、瑜珈,或游泳都是很好的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