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失眠,你也失去了情緒觀察力

文/為恭紀念醫院精神醫療中心臨床心理師 陳諳融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在現代忙碌的社會中,失眠是所有人都曾有過的經歷,有部分人飽受失眠之苦而努力求醫處理,有部分人視其為工作或生活壓力的副產物而選擇自行忍耐,但如同大家都知道的,問題越累積只會越嚴重,失眠帶來的影響常常會被眾人所低估,今天我們就要來討論睡眠對於我們的情緒與人際表現的重要性。

 

沒錯,過往研究早已發現失眠會影響人們的認知功能和情緒歷程! 在睡眠剝奪的研究中已發現,缺少睡眠會影響大腦的認知功能,也會讓大腦的情緒調控功能失常,使人們對於外界刺激有更強的情緒反應,所以我們很容易發現當自己睡不好時,更容易會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發脾氣或與他人發生爭執!

 

但失眠造成的影響不只是這樣,在探討失眠對於情緒歷程影響的研究中發現,失眠會使人們較難正確區辨他人的情緒和更易低估他人情緒反應的強度。在2020年的一項臨床實驗研究中,研究團隊準備了四種表情類別的圖片(悲傷、害怕、生氣與開心)並將這些表情調整出五種強度差異,並邀請參與者評估其所看到的臉部表情,結果發現失眠患者與一般人在臉部情緒辨識作業的表現上有顯著的差異!失眠的人會更難辨識出恐懼和悲傷表情,且對於情緒辨識有困難的失眠者亦有較差的語言理解、工作記憶與認知彈性度(註一)。

 

當人們能正確解讀他人情緒反應,辨識他人的情緒狀態,才更能做出適當的回應,進而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當你因睡眠不足影響而無法觀察到這些情緒表現時,可能會使你與周遭他人在互動中更容易經驗到挫折,好好睡一覺,才能讓白目遠離你喔!

 

註一:de Almondes, K. M., Júnior, F. W. N. H., Leonardo, M. E. M. &Alves, N. T. (2020). Facial Emotion Recognition and Executive Functions in Insomnia Disorder: An Exploratory Study.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11, 1-1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