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不要來,新手媽媽也可以有好眠日

文/振興醫院銀光學苑 臨床心理師 陳怜均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好累喔,自從生小孩之後,我一天睡不到三個小時……」、「半夜總是睡得不安穩,很怕小孩哭,白天精神也不好,情緒也變得低落,都不知道自己怎麼了。」這是很多新手媽媽的共同心聲,承擔照顧新生兒的責任,讓媽媽們總是沒有足夠的睡眠,生活沒辦法按照自己的步調走,在在都讓新手媽媽生心理承受莫大的壓力,有時候甚至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產後憂鬱症!其實初為人母,最該照顧的不是新生兒,而是媽媽自己,先疼惜自己,才不會給自己過多壓力與過高期待。

 

以下有兩條疼惜教條提供給新手媽媽們參考,要怎麼樣疼惜自己,才能在產後給予自己最大的支持及力量。

疼惜教條一:產後睡眠,多睡盡量睡,可以睡就睡。

新生兒的不規律睡眠,常會造成新手媽媽睡眠中斷,無法擁有一個完整的睡眠,並會影響到白天精神。建議新手媽媽們讓自己想睡時就盡量睡,例如:當親餵寶寶時,學習以側躺親餵的方式來餵奶,讓寶寶可以放鬆喝奶,自己也有時間可以休息小憩一下。

 

疼惜教條二:餵母乳不用急,視需要補充配方奶也沒關係。

過去研究發現,相較於沒有親餵母乳者來說,親餵母乳者平均有較高的泌乳激素 (prolactin) ,這種由腦下垂體釋放的賀爾蒙,可增加深層睡眠,減少淺睡期,另外也會減少睡眠覺醒 (arousal) 次數,但為什麼新手媽媽總是抱怨睡不好呢?

在生產完後,新手媽媽們總是期許自己能夠很快上手親餵母乳這件事,希望給寶寶足夠的營養,心理容易產生過多焦慮。另外親餵奶的時間不固定、次數頻繁,可能也是讓新手媽媽們睡眠中斷,怎麼睡也睡不飽的主要原因。

初生產完時,分泌的奶汁可能不足,對期待有豐沛乳汁的媽媽來說,其實盡量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壓力過大有時也會影響乳汁的分泌。可以適時的給予一些配方奶,也不要過度擔心寶寶哭就是因為吃不飽,新生兒的胃其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大,這樣得以讓媽媽們減少一、兩次在半夜被中斷睡眠,起來餵奶的頻率,讓媽媽們可以得到充足的休息。

 

如果新手媽媽們可以依循疼惜教條,對自己好一點,或許就可以遠離產後憂鬱症,與寶寶一同健康成長!

 

 

參考書籍:詹雅雯、周舒翎、林晏瑄、林詩淳(民104)。女人一生的睡眠書。臺北市: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