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出國!我都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文/宜蘭羅東博愛醫院精神科 陳宥楹臨床心理師  
    出國旅遊是現代人認為放鬆身心的好機會,但是也有人是這樣說的… 

「不久後我就要出國了,我很擔心睡不好,能幫我開點安眠藥嗎?」

    攝影 /王惠珊

    在門診當中有時會聽到患者有這樣的要求,大多數患者一出國或是到陌生環境睡覺,失眠的情形便更加嚴重,結果只能硬撐著身體玩樂。
    出國旅遊對於本來就睡不好或失眠的人,往往變成是一個壓力來源,出國前幾天便焦慮不安,睡前擔心行程、安全、不適應環境…等問題。不過出國旅遊所帶來的焦慮,難道只有失眠患者們才會有嗎?平時總是睡好覺的您是否也對於出國這件事是感到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呢?

    期待著可以享受一下遊玩的樂趣,但又擔心怕睡眠狀況不好會干擾外出旅行的好時光。以下幾個有助於出國旅行的睡眠保健知識提供給您參考,減少您的擔心:

1.出國前帶著您常使用的安眠藥物,或可幫助您入眠的生活用品,例如:熟悉的枕頭、娃娃等。

2.若參加團體旅遊,白天可能會有緊湊的行程,把您弄得精疲力盡,結果變成一有機會就在遊覽車上呼呼大睡,這可能會使您睡眠的平衡機制受影響,若您想要晚上再好睡一點,減少在車上補眠的時間是很重要的喔!

3.出國的作息可能與您原本的作息時間不同(如:晚睡晚起變成早睡早起),儘可能在國外時,起床後接受日照半小時以上,讓太陽幫您把身體喚醒,微調生理時鐘以適應新環境的時間。

4.睡前仍別忘了留一段時間,好好地放鬆一下身體和頭腦,您可以泡泡澡、聽個輕音樂、練習腹式呼吸或肌肉放鬆的活動等等,這些都可以有助於入睡喔!

環境的改變會對睡眠有很大的影響這是不可置喙的,多為自己做一些有效的準備會比無所適從的緊張來得好喔!祝您 外出旅行也能睡得愉快、睡得開心!

(接下來睡眠321還會提供您在時差、遇到惱人床伴等問題時的建議,別忘了繼續點閱與收看喔!)



在〈“每一次出國!我都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中有 8 則留言

  1. Anonymous表示:

    讚~~好實用喔~~應該早一點看到這一篇文章~~就不用玩得這麼累了~~~

  2. Anonymous表示:

    最近正好要出國了!!文章出來的真是時候

  3. Anonymous表示:

    睡眠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在國外有時差,睡眠品質不好會影響出國遊玩的興趣,這篇文章很棒,可以幫我解決問題!!

  4. Anonymous表示:

    內容淺顯易懂,很受用~感覺解決時差問題有望囉~

  5. Anonymous表示:

    睡眠真的很重要
    我之前都睡不太好
    要試試您說的方式
    好改善我的睡眠

  6. Anonymous表示:

    我6月份也要出國旅遊~
    總覺得每次出國都睡不好~
    真是很感謝這篇的作者~

  7. Anonymous表示:

    很實用的建議啊………

  8. Anonymous表示:

    我喜歡陳綺貞的歌,然後,一邊看文章一邊聽歌!!Y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