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拜有保佑,有睡有學習?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 林俊成 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有拜有保佑有睡有學習

以往,我們都認為人在入睡之後,就與外界切斷了訊息聯繫,但忠實的321讀者們一定知道,這樣的概念不僅早已被淘汰,最新的研究甚至認為我們在白天接收到的訊息會繼續在睡眠過程當中被處理。之前,我們曾經介紹過白天的訊息或者學到的知識,可以透過睡眠的歷程(無論是午休或者是晚上的睡眠)來穩固,但我們的大腦在這期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使得這種「睡眠記憶法」神奇地發生,則是目前睡眠科學家們致力探索的目標。

在英國劍橋大學與法國巴黎國家科研中心合作的最新研究中發現(註一),人即便是處在睡眠過程,大腦也不會因此停歇,而是仍舊繼續處理各種訊息的分類。在這份實驗中,他們讓受試者坐在一個舒服且燈光微暗的房間裡,聆聽一系列的動物或物體的詞彙,並要求受試者在聽到「動物」的字詞時按左手邊的按鍵,聽到「物體」的字詞時按右手邊的按鍵。過程中受試者可以在任何時候入睡(小編:畢竟真的是有點無聊的實驗啊……),而研究者則會在確認他們進入夢鄉後,換上新的一組動物或物體的詞彙讓他們聆聽。

在實驗的過程中,受試者的腦波反應都會被記錄下來,並分析其中的側化準備電位(Lateralized readiness potentials, LRP)。側化準備電位(Lateralized readiness potentials, LRP)是大腦在準備執行一個動作的時候,其初級運動皮質(primary motor cortex) 所激發的電波。如果是左手要做動作,在右腦會有LRP;反之,如果是右手要做動作,則在左腦會有LRP。

結果發現,當受試者在清醒狀態分類詞彙時,可以發現他們在分類過程中,腦波出現明顯的側化準備電位;而當受試者進入睡眠狀態時,這個側化準備電位仍持續出現,只是出現的時間比清醒時慢一些。這個研究結果也意謂著,大腦會在我們的身體進入睡眠狀態時持續處理訊息,只是處理訊息的反應會比清醒時緩慢。

同時,該研究團隊之一的Kouider認為,當大腦在處理外來訊息時,與我們經驗較有關係的刺激仍能夠在睡覺過程中被自動化的處理,但若涉及較複雜的認知功能,或是與我們自身經驗較無關係的訊息,則可能會暫時在睡眠過程中停止處理。

註一:Kouider, S., Andrillon, T., Barbosa, L.S., Goupil, L., & Bekinschtein, T.A. (2014). Inducing task-relevant responses to speech in the sleeping brain. Current Biology, 24, 2208-2214.

註二:側化準備電位(Lateralized readiness potentials, LRP)是大腦在準備執行一個動作的時候,其初級運動皮質(primary motor cortex) 所激發的電波。如果是左手要做動作,在右腦會有LRP;反之,如果是右手要做動作,則在左腦會有LR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