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點上學,學習更有效率

文/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任純慧博士後研究員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40331sleep-01

在我高中的時候,根據老師和我爸媽的看法,我的人生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認真讀書、考上好大學(小編:在當時來說已經是很遠大的目標了啊)。

當時,為了幫助我達到這個目標,老師和爸媽比我本人都還認真規劃我的功課表。老師規定我們七點之前就要到學校,參加早自習的小考。我家住得離學校近,還是需要六點起床刷牙洗臉才來得及,住得比較遠的同學,可是五點就要起床了。當然,為了考上好學校,補習是一定要的,有補有保佑嘛!如果是要補習的晚上,下課回到家大概是十點左右,洗個澡、準備第二天的大小考試。就算是天縱英才,花個一個小時就複習好功課,然後在十二點準時上床睡覺,算一算也睡不到六個小時。

回想起那時候長期睡眠不足的爆肝人生,我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而且,在讀過指出睡眠不足會讓人注意力不集中、損害記憶等等壞處的文獻之後,我忍不住懷疑起,如果那時候我可以多睡點覺的話,譬如說早點睡覺或是晚點上學的話,是不是就可以讓我考上第一志願,爸媽也不需要花大錢讓我補習了呢?

Lufi、Tzischinsky與Hadar(2011)認為,由於青少年的生理節律傾向晚睡,因此要求青少年早點上床可能比較困難,所以他們想要知道,如果讓青少年睡久一點、延後一個小時去上學,在學校的表現是否會變好?他們對一所以色列中學的八年級學生(14歲)進行為期兩周的實驗,而這所學校的上課日是星期天到星期四,學生們必須在早上7:30到校。因為這些學生都是坐校車上學的,所以在第一周時,他們的搭車時間被往後調整一個小時,變成8:30到校;實驗第二周則調整回原本的搭車時間,也就是7:30要到校。Lufi等人還另外找了一組學生來和實驗組作為對照,他們這兩周的搭車時間都和原本的時間一樣。不論是實驗組或是對照組,都被要求在實驗期間按照原本的上床時間去睡覺,並且配戴儀器記錄他們的睡眠情況。在兩周的周四早上,兩組學生都要進行測驗來評估他們的注意力表現。

Lufi等人發現,在實驗的第一周,兩組學生的入睡時間,以及睡眠效率(躺在床上真正睡著的時間比例)沒有太大的不同,但是實驗組學生比對照組晚起床(起床時間分別是7:07 和 6:27),也睡得比較久(分別是8小時26分鐘與7小時29分,實驗組平均多睡了55分鐘)。另外,實驗組學生在注意力測驗上的表現也比對照組來得好,這表示他們可能在課堂上更能維持注意力。不過,當實驗進行到第二周,也就是兩組學生都要在7:30到校時,這些學生在睡眠情形和注意力測驗的表現又沒有甚麼不同了。

Lufi等人的研究告訴我們,讓青少年晚一點到學校上課,除了可以讓他們多睡一點之外,更可以讓他們維持注意力。根據他們的研究結果,教育當局和家長們應該認真思考,雖然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但是要求學生早一點到學校,是否反而妨礙了他們的學習呢?在國家與家庭投注大量教育預算的同時,讓青少年晚一點到學校去,多睡一點,說不定是更經濟實惠的方法呢!

參考文獻

Lufi, D., Tzischinsky, O., & Hadar, S. (2011). Delaying school starting time by one hour: some effects on attention levels in adolescents. 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 7(2), 137-14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