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怎麼睡?

文/宋鈺宸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約莫在一年半前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朋友C君生下了第一個可愛的女兒。女兒是C君與老公心頭之寶,但總是在半夜醒來哭鬧,吵的C君無法入睡、老公還不得不去買了耳塞才能為了隔天的工作稍事休息,有時驚天動地的哭聲也讓鄰居抱怨連連。為了讓小女兒入睡,夫妻倆無所不用其極地試了各種方法,還跑去收驚作法,但小朋友的睡眠情況卻不見好轉,而夫妻之間也常為了小朋友不肯入睡影響作息而爭吵不休;C君甚至因而得了輕微的躁鬱症,懷疑家中是否有「不乾淨」的東西而常常心神不寧、焦躁不安。

睡眠321小編採訪了鈺宸心理師來給各位新手爸媽一點小撇步。鈺宸心理師表示由於新生兒大多需要至少12個月的時間才能慢慢培養成日作夜息的規律,在這期間如何讓寶寶和父母都睡個好覺可依照以下建議嘗試:

1.       開始建立寶寶規律的作息
父母的睡眠與剛出生的寶寶有密切的關係,幫助寶寶逐步建立規律作息可以讓新手父母獲得足夠休息的時間。新生兒每天約1620小時的睡眠時間,可能會睡2~3小時就醒來,這樣的作息型態分別散佈在白天與夜晚,父母可試著瞭解新生兒想要睡覺的訊息(例如:揉眼睛、不安地哭泣),這時可將他放在昏暗燈光的床上,安撫他入睡;在白天時建立規律的餵食與清醒時間,到了夜晚將燈光調暗並建立睡前儀式行為。如此,寶寶出生後幾週至3個月後便會漸漸學習白天夜晚的作息規律性,也讓新手父母休息與睡眠品質增加。(請參考給新手媽媽的母親節小禮物 ~寶貝快快睡小撇步)
2. 配合寶寶的作息
瞭解新生兒的睡眠時間後,新手父母的作息時間也需配合寶寶調整。避免媽媽產後睡眠剝奪的關鍵在於「寶寶睡眠的時間,媽媽也跟著寶寶一起睡」,讓自己獲得足夠的休息時間,恢復體力,來照顧下個階段清醒的寶寶。
3. 學習側躺親餵母奶
剛出生的寶寶半夜仍有喝奶的需求,因此讓許多新手媽媽無法好好一覺到天亮。因此,減少半夜起來準備的時間,可增加父母更多的休息時間,學習躺著親餵母乳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不僅寶寶可以滿足喝奶的需求,媽媽也可以利用這時間稍微闔眼休息。
4. 家人協助,分工合作
從懷孕到寶寶誕生,新手父母的生活不斷在改變。寶寶即將出生前,便可與伴侶、家人討論如何因應睡眠剝奪的狀況,讓另一半與家人成為媽媽強而有力的後盾。當媽媽產後需要休息時間時,讓另一半與家人一起幫忙照顧寶寶,若是母乳的媽媽,可先將母乳儲備在瓶子裡,讓伴侶與家人協助餵奶,將照顧寶寶的責任由家人一起分擔,可讓新手媽媽有更多、完整的休息時間,心情也保持愉悅。
除了各種民間療法以外,小編在這裡希望各位讀者都能和C君一起建立起小朋友正確的睡眠習慣,才是讓家庭幸福美滿的小秘訣喔!(啾咪 >_0)
Ps. 歡迎留言討論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