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動族們~天涼是運動的好時機!

文/雙和醫院睡眠中心 林詩淳臨床心理師 圖/Archie Liao

「隔壁的愛瑪小姐經常在一早進辦公室時,向我描述前一天睡得不深,所以白天工作感到昏沉,影響工作效率。」

這可引發了我的職業好奇心,遂偷偷注意起一天的活動安排。發現她是個典型懶動族,坐了整天辦公室,下班後即回家吃飯洗澡看電視影集睡覺。假日生活也大多是逛街、展覽、下午茶電視影集睡覺。當別人邀請戶外活動總有許多抗拒,覺得爬山太累,連出遊騎腳踏車,都要搭交通工具在終點站等著我們。

有FOLLOW睡眠321的大家注意到了嗎?

懶動族的生活中沒有太多的體能消耗活動,這可是跟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愈來愈靠近了喔!淺眠和白天精神疲倦是老人經常出現的睡眠現象,2010年10月有篇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老人家在適度規律的有氧運動後,可是能大大提升睡眠品質及改善疲倦和情緒。實驗者把抱怨睡不好的老人們隨機分派為兩組,第一組請她們每周參加3-5次每次45分鐘的靜態活動,例如烹飪課、看展覽、聽演講、上教堂…等。第二組則進行每周4次有氧運動,視體力狀況由20分鐘逐漸增加至45分鐘,例如快走、踩腳踏車、跑步機…等活動。結果顯示,有氧運動組睡眠品質變好白天精力更充沛心情也比較開朗;靜態活動組在實驗前後睡眠品質、情緒改善、白天精神則沒有明顯變化。

對於不大運動的上班族們,也許我們都知道運動是件好事,不但好眠、健康又瘦身,還增加頭腦靈活度。但是!!在忙碌一天後,體內的懶動個性總會像個小惡魔,創造各式各樣的理由癱瘓邁向健康的決心,例如天氣太熱/太冷…。適逢現在秋高氣爽,若要屏除這些藉口,就幫自己擬個一週2-3次每次20-30分鐘的運動時間規劃吧!!

隔壁的愛瑪小姐目前正苦惱於沒人打氣來實踐運動的決心,如果格友願意相互支持,也可在下方留言版多多鼓勵,分享你的運動計劃^^。

=====================================================

ps. 上次小活動的神秘小禮物是什麼呢?!!鏘鏘!!

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睡>3<



在〈“懶動族們~天涼是運動的好時機!”〉中有 1 則留言

  1. koki表示:

    讚… 寫的真棒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