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睡前斬斷腦中思緒?沒這麼簡單。

sleep10-2-01

文/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林詩淳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躺上床之後,你總是有各式各樣的想法活躍在腦中,可能是回味剛剛和情人在電話裡的甜言密語,也可能是揣測著老闆今天在會議上的一句話、一個眼神、或是一個看似挑逗的動作;你更常在想的,可能是確認今天有沒有把事情都做完、然後規畫著明天的待辦事項。無論是哪個想法,它們都正在搶奪你的睡眠時間。

當然了,你可能也曾經屢戰屢敗地試圖在睡前放空自己的腦袋,深信自己只要練習「什麼都不想」就能完美地為睡眠備戰。不過,你不知道的是,這些念頭完全不是你「忽然想到」或是能夠受你控制的;它們,其實是你潛意識的反射。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認知科學及神經學教授貝瑞.戈登(Barry Gordon)就曾經說:「我們對於清醒時的思緒,只擁有微不足道的控制權。絕大多數的思考活動其實都是由潛意識產生,就算是看似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其實也不完全是從意識所控制。」戈登教授進一步解釋,我們的意識其實只能設定某個目標的「開始」與「結束」,而這其中的過程則是由潛意識來完成。例如,睡覺時間到了,我們可以決定是否要躺上床,也能確認周遭環境是否會對睡眠產生干擾然後採取某些措施,但躺上床之後到入睡之間的各種思緒運作則是由潛意識去主導,導致它們看起來像是在睡前才「突然跑進」我們的意識中。這些看似「突然」的思緒認知前兆(cognitive precursor)其實早已醞釀許久,一旦那些想法在我們的前意識(preconscious)中累積了足夠的能量,我們大腦內部的聚光燈就會照向它們,讓它們被看見,成為我們「意識」到的部分。簡單說來,我們對於那些活躍又毫無邊際的心理活動只有少部分的掌控權,所以「想在睡前把大腦關掉」這種事,就真的是所謂的癡人說夢了。

雖然這結果聽起來著實令人沮喪,但好在我們的大腦還賜給了我們「專心」這個功能來行使對於思緒的部分掌控權。「專心」就像聚光燈一樣,讓我們能夠聚焦在某些特定的事物上,所以如果可以專注在比較單調或讓人感到放鬆的目標,那就能安撫思緒過於活躍的腦袋,再慢慢進入睡眠狀態。大家都說失眠的時候要數羊,其實並不是羊有什麼謎樣的魔力,而是給你一個平靜又能專注的目標(所以數錢絕對不是個好主意…),集中精神排除其它會妨礙我們睡眠的想法。

對於睡眠,與其在睡前用力掙扎的想驅走惱人的思緒,不如放鬆心情、整理好一個適合睡眠的環境,再來就鬆手靜待睡眠之神來眷顧你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