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床的迷思

文/中崙諮商中心/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周舒翎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編按:一般說來,小朋友的泌尿系統約在5歲發展完成後,便能夠控制自己不再尿床;但如果每個小孩都能控制自己不再尿床,那今天就不會有這篇文章了你說是不是?不管是家中5歲以上的小孩或是爸媽自己(誤)有尿床的困擾,這篇文章有看有做有保佑喔!)

 

面對孩子大了卻還是尿床的問題,很多父母的第一選擇當然是帶小朋友去看兒科、檢查小朋友是否有生理疾病或發展上的問題;不過,如果你家的小朋友曾經能夠乾爽地睡到天亮,只是偶爾還是會有尿床的狀況,以下一些行為治療的方式也許能夠在三個月內讓小孩子重拾對睡眠的自信喔!

 

不過,作為一個睡眠科學家(推眼鏡),請容許我先打破幾個大家對於「尿床」這件事最常見的幾個迷思吧!

1.  因為作了尿尿的夢,所以忍不住尿床了。

很多人常覺得尿床是因為自己作了一個要找厠所的夢、或是夢到自己正在尿尿才會讓身體在現實生活中作出相對的反應。但是根據科學實驗結果發現,只有少部分的尿床案例是在作夢期(REM sleep stage)發生;也就是說,我們以為因為做夢而尿床的「原因」,其實大多是尿床以後大腦為了反映這個身體變化而產生的「結果」,才能幫我們合理化尿床的情境。

 2. 因為孩子睡得太沈,無法醒過來尿尿。

有些父母對於孩子尿床的因應方式是在他們入睡後,再把孩子叫醒或抱起來去尿尿;由於每次都發現孩子睡得非常深沈,有不少父母相信孩子是因為「睡得太熟」而尿床。其實,尿床的情形大部份發生在睡眠前半夜的「非快速動眼睡眠期」(non-REM sleep stage);這是深度睡眠即將結束、正要轉換至較淺層睡眠的時間。如果剛好在孩子轉換為淺層睡眠之前抱去尿尿,就容易誤以為「睡太熟」會導致小朋友無法控制膀胱而尿床。

3.因為膀胱的容量太小,所以晚上就忍不住尿床了。

因為具有夜尿困擾的孩子白天尿尿的頻率也比較高,所以父母會以為是這些孩子膀胱的容量較小。但經過手術後觀察,這些孩子的膀胱容量並沒有比不夜尿的孩子來得小,只是他們膀胱的肌肉收縮比較快,才會比其他孩子更容易覺得尿尿快要滿了(其實不一定真的滿了)而忍不住尿床。

 4. 孩子白天受到驚嚇或是有情緒困擾,晚上尿床是釋放壓力的表現。

台灣許多民間信仰認為,如果晚上有夜驚、夢遊,甚至尿床等情形,是因為孩子白天受到驚嚇,靈魂受到干擾,所以需要收驚、做法來安撫靈魂。不過,當這些狀況其實都是來自於生理機制的干擾,一般的民俗療法可能反而只會讓孩子感到更不安,對於問題的解決也幫助不大。雖然有情緒困擾的孩子的確有較高的機率出現尿床的情形,但對孩子來說,因為尿床而造成的情緒、生活困擾的影響反而更嚴重。這時候只要用耐心穩定的態度找出實際的原因,搭配科學的方式和行為治療,這些問題大多能夠迎刃而解。

 5. 尿床是因為膀胱對某些食物過敏而「過動」,所以要改變飲食習慣。

對於尿床,在國外有許多不具實證支持的療法,而食物過敏的治療便是其中一項。許多心力交瘁的父母在找不出孩子尿床的原因之下,決定「死馬當活馬醫」,讓孩子試驗各式各樣的偏方療。但這些療法不但實際效果不長,更不具科學實證支持;父母也應小心別讓孩子因而偏食,或使用過度極端的食譜治療。

尿床的行為治療:

 1.愛與耐心。

所有的訓練方法,一定要在父母與孩子是一起面對的立場下進行,要與孩子共同面對、共同承擔。父母要有更多的愛及耐心等待問題的好轉,而且要記得,孩子絕對比父母更想擺脫尿床的困窘,所以要比他更有耐心的一起等待努力的成果。

2. 敏感度訓練。

晚上我們雖然睡著了,但仍可接收到外在的訊息;如果是無關緊要的(如風吹動窗戶)可能就不會把我們叫醒,但如果覺得不對勁(如有人搬動櫃子),我們就會快速的完全清醒來應對。孩子也是,如果他覺得尿尿滿了,或膀胱在收縮想尿尿的感覺不是一件重大到他必須完全清醒的訊息,他可能就會繼續睡,而不自覺地尿床。

所以在白天小睡或是午睡之前,就要先讓孩子喝足了水,訓練他在較為淺眠的階段感受尿意、必須起床去上廁所的反應,那麼他便會習慣成自然的在夜間有這樣的感覺時能夠完全醒來去廁所尿尿了。

3.膀胱容量訓練。

試著與孩子玩超越尿尿的遊戲吧!花兩天的時間,將孩子每次尿尿的容量做紀錄,找出這兩天最大的尿量,然後告訴孩子希望他之後尿尿的量可以超越這個最大量,也就是可能有尿意時再忍一下下(但別忍太久),才能訓練膀胱的承受容量。

4.尿尿中斷法。

在進行以上的這些方法的同時,也可以讓孩子練習試著中斷尿尿幾次,訓練尿道的肌肉可以隨其意志控制,而不至於在夜間忍不住尿尿。

 5. 負責任。

如果真的又尿床了,與他一起面對,一起換床被、換衣服;這過程不帶責怪,而是一起面對已經發生的事,也讓他學習可以自行負責處理(不是處罰)。

6.增強乾爽一覺到天亮的狀況。

建立起一套獎賞系統。先在月曆記錄他乾爽一覺到天明的日子,如果有4天就以一個顏色劃上記號(也可以是貼紙、或孩子喜愛的標誌),有7天又是另一個顏色(不一定要連續)。不同程度的獎賞有所不同,才能讓他有動力去達成,但不需要太大的誘惑。

 

尿床的影響極大,它不僅容易打擊孩子的自尊、自信,也限制了孩子不能自在地與同學過夜出外遊玩。所以父母的愛及耐心是幫助他渡過這一切最重要的支持,在全家的支持而沒有責怪、嘲笑的氛圍下,才能解決尿床的核心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