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如何向「新冠失眠」說不

文/振興醫院銀光學苑 臨床心理師 陳怜均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新冠疫情已持續2年多,不少民眾因此懼怕出門,對於疾病的焦慮升高,在缺乏外界刺激下,恐造成情緒穩定度及做事動力下降,也易造成失眠困擾。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近期針對千名民眾進行「2022年台灣COVID-19影響國人睡眠問題調查」,研究結果發現高達19.5%的民眾有睡眠困擾,每五位就有一位民眾對於自身的睡眠狀況及品質表示不滿意與非常不滿意,另外,也發現在這些有睡眠困擾的民眾中,有高達四成的比例,因失眠問題而造成心理困擾出現。

 

而在疫情趨緩後,精神科門診就診民眾劇增,有不少民眾即因睡眠困擾前來就醫,但又對於使用安眠藥有許多的擔心,包括:害怕吃了安眠藥後容易跌倒、擔心吃了安眠藥後會上癮及服藥後會影響記憶力等副作用。但沒吃藥又睡不好,白天嗜睡度高,情緒也容易起起伏伏,影響日常生活功能表現,也可能因此發展出不良的習慣,例如:習慣賴床、白天少照光、下午過後仍飲用大量含咖啡因飲料、午睡及躺床時間過長、週末過度補眠、睡眠作息不規律、睡前或睡不著時持續玩手機或躺在床上想東想西等,而讓自己陷入失眠惡性循環,進而出現憂鬱及焦慮情緒。

 

這時如果對於安眠藥有諸多擔憂,也不想只靠藥物改善失眠的話,不妨搭配非藥物治療方式,以及適時地檢視自己的睡眠衛生習慣,提醒自己改善不良的部份,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持之以恆地進行放鬆練習,並試著用平常心面對睡眠,讓自己向「新冠失眠」說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