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跟腦部異常有關嗎

「我怎麼都想不透為什麼我會失眠,是不是應該做個檢查,看看大腦是不是長瘤還是怎樣?而且都睡不好那麼久了,記性也愈來愈差,失眠會不會已經損害到我的大腦……?」

sleep1109-01

文/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林詩淳臨床心理師/北醫睡眠中心與康聯預防醫學 宋鈺宸兼職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這個擔憂在失眠患者身上並不少見,而且往往變成了失眠加劇的另外一個心理因素,好在睡眠醫學研究已經可以對這個擔憂做出回應了。;不過在回答失眠是否對大腦有長期損害之前,我們需要先瞭解失眠與大腦的哪個區域有關。

過去在睡眠剝奪(長時間不讓人睡覺)的研究發現,睡眠剝奪會影響大腦中海馬回(hippocampus)腦區(註一)。為了探究這個問題,德國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Freiburg的研究者比較了28位失眠者與38位正常睡眠者,在實驗室進行兩晚的睡眠檢查及使用核磁共振(MRI)檢測海馬回的變化。結果發現,兩組人在海馬迴並無明顯的差異(註二),也就是沒有證據支持失眠的人與正常睡眠者的大腦會不一樣。

雖然長期失眠並不會對大腦造成明顯的損害,但有睡眠問題的人並不能就完全放心了,因為雖然失眠不會對大腦造成立即的危險,但仍然會導致許多生活與情緒上的困擾。大家面對失眠困擾的第一個問題,應該是「為什麼我會失眠」,才能找到原因、對症下藥。你可以參考”失眠,先來找一下3P吧? —揪出讓你持續失眠的魔鬼” 一文,幫助你揪出失眠的元兇,讓你找到問題,克服惱人失眠。

註一;海馬迴和我們形成長期記憶的過程有關,請參看文章海馬回與長期記憶
註二: Kai Spiegelhalder, Wolfram Regen, Chiara Baglioni, Stefan Kloppel, Ahmed Abdulkadir, Jurgen Hennig, Christoph Nissen, Dieter Riemann,&Bernd Feige.(2013).Insomnia does not appear to be associated with substantial brain changes.Sleep, 36(5), 731-73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