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颼颼 入眠有夠難?

年節將近,寒流頻頻來訪,氣溫也跟著直直落。可能許多人會認為”冬天正好眠啊!”,一到冬天連人似乎也會進入冬眠期,早上得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有辦法跟溫暖的被窩道別,睡覺的總時間也明顯增長許多。但我個人覺得天氣冷颼颼,要安穩睡好覺前,似乎得克服層層關卡,才有辦法投入睡眠的懷抱。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詹雅雯臨床心理師
圖/Yuga Jan

首先,我自己天冷身體就會不自覺的縮成一團,像是聳肩、握拳等,恨不得把自己縮成一粒球,減少與冷空氣接觸面積也能減少體溫的耗損一般。這麼一來或許在當下可有效達到”降低耗損”的效果,但一整天下來身體自然也變得十分緊繃,等躺上床要入眠時,立刻被陣陣酸麻感弄得不知所措,如果天色不晚就起床拉拉筋、做個肩頸放鬆,倘若已經累趴了,就只好草草貼個正宗XX藥膏舒緩一下,才有辦法安心入眠。不過,有時人衰起來,連睡起來都會有報應,小心眼的肩膀如果疲勞過度,又沒有適當的休息,也會給你來個大落枕,讓你哭笑不得。建議各位格友們,千萬別”愛水不驚流鼻水”, 做好保暖工作避免長期聳肩、血液循環不良的不當取暖招式,才有機會順利闖過”冬天入睡有夠難”的第一關

再者,就是天冷都不免俗要趕流行來一下的酷酷嫂,常常一感冒就鼻水共共流,我個人是鼻塞上床睡覺就會鼻涕倒、流咳不停的人,身邊許多”敏兒”病人或是朋友也常跟我分享相同的經驗,往往得花上個把鐘頭咳到精疲累盡,才有辦法入眠。建議同為敏兒或是每到冬天都能趕上流行的格友們,想要順利闖過第二關,記得適時除溼避免過敏發作,還有盡速就醫治療上呼吸道的感染,倘若感染狀況嚴重、鼻涕濃稠,可至藥局購買洗鼻器具清潔鼻腔,讓你免除鼻塞、鼻涕倒流之苦。

最後,可能是最多人的共同經驗,就是天冷手腳冷冰冰,要睡時總是得等四肢末梢也回溫才好入眠,有時窩上床連棉被也冷冰冰,更讓人望眠興嘆,多希望家裡有個黃香可以幫忙暖被一下啊!好理家在現在科技發達,電暖器、烘被機、泡腳機、電熱毯一應俱全,要闖過這關看似不困難,但倘若這些家電都要來上一台房間可能會A緊緊吧!其實要改善手腳冰冷,運動或泡澡也都是很好的替代方法,且研究發現兩者還有提升夜間睡眠深度品質的功效喔!!至於冰涼的棉被除了仰賴烘被機和電熱毯外,其實可藉由定期除溼、或是趁陽光露臉時曬曬棉被,保持棉被乾燥來改善,甚至還兼具防塵螨的功效呢!

希望大家都能在寒冬中,順利”過五關斬六將”,讓自己能夠好好眠。



在〈“天氣冷颼颼 入眠有夠難?”〉中有 1 則留言

  1. Anonymous表示:

    我也會在天冷的時候聳肩說,不過最近發現不只是天冷,打電腦也會說@@難怪最近肩膀很重…….還以為是發生奇怪的事情了咧!!(ps.兔子好可愛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