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起舞的”快樂腳”?

    電影快樂腳中,描述有一隻企鵝從小就與眾不同,每當聽到音樂時,雙腳就會不自主的隨音樂起舞、踢動。在我們之中,有些人入睡後,周遭沒有音樂相隨,但也有類似快樂腳的情形發生:入睡後腿部會不自主的踢動與起舞,這樣的現象,很有可能就是所謂的週期性肢體抽動症(periodic limb movement disorder, PLMD)

文/臨床心理師 鄭智鳴
圖/Archie Liao
週期性肢體抽動症,指的是在入睡後出現不自主的、規律性的腳趾或腳板上下蜷曲或擺動之情形。有時,小腿也會有曲膝的大幅度抽動,嚴重者甚至還可能干擾到床伴。這樣的腿部抽動情形,容易於睡眠的淺睡時期發生,也常干擾到睡眠的完整性,使我們的睡眠間間斷斷,半夜還可能會被干擾醒來。但通常患者本身並不自知,只是隔天起床後,常因為整夜腿部抽動干擾睡眠品質,而在白天感到疲累、嗜睡,覺得前一晚晚上淺眠、沒睡好,只能疲憊的迎接新的一天。
    週期性肢體抽動症的成因很多,從中樞神經周邊神經,甚至一些內科疾病、不當藥物使用(如:三環抗憂鬱藥物)都可能誘發。如:缺鐵及缺葉酸性貧血、糖尿甲狀腺低下症、巴金森氏症、懷孕等等。其他的睡眠障礙,例如不寧腿症候群(請見寧靜的夜、不寧靜的腿)、猝睡症(請見睡得再多,還是老被睡眠突擊嗎?)、睡眠呼吸中止症(請見我家有個打鼾郎),也常伴隨有週期性肢體抽動症的情形。也可能找不到相關的成因,稱為原發性週期肢體抽動症,部分可能跟中樞神經系統多巴胺代謝的缺損有關。
假如您(或您的床伴)發現您在入睡後有快樂腳的情形,千萬不要想說可以像影片中的主角一樣,成為企鵝國的跳舞一哥,接受眾星拱月的愛戴。請您儘速至神經內科或是睡眠專科門診,讓專業人員了解過去詳細病史,進行相關血液生化檢查及整夜睡眠檢查,了解可能致病原因、症狀嚴重性。若確診可透過藥物的使用、控制潛在的誘發疾病, 也讓入睡後的您,雙腳不再起舞,夜夜好眠至天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