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著理想腹肌而且笑容開朗的教練,與,你的睡眠之間

文/國軍岡山醫院 周重佑臨床心理師、英國Durham大學人類學博士 汪怡君

圖/Hannah Chen

20170125SLEEP-01

「要活就要動」大概是長輩群組(以及更早以前的轉寄信件)裡最常見的轉發訊息之一了,通常會跟某些「功」、某種「法」、或是一個小沙彌的圖合併轉發。雖然你不見得會回文,但晚上回家後還是多少被那個有四種不同字體的貼圖影響,於是在睡前,你氣喘吁吁地跟著網路上(有著理想腹肌而且笑容開朗的教練)的影片做了七分鐘高強度有氧,還做了兩個循環。接著洗了澡,卻有點睡不好。

隔天,鬧鐘按得比平常更艱難,進公司的路上還買了比平常多一倍的咖啡。等到晚上回家,什麼貼圖或是理想腹肌就先算了吧,你只想倒下來好好睡一覺,而且憤恨為什麼隔天不是星期六。

那麼,這段故事的重點到底是什麼呢?是長輩貼圖竟然有視美學如無物的四種字體嗎?還是有著理想腹肌而且笑容開朗的教練?還是為什麼隔天不是星期六(搥牆)?(小編:是作者想充字數吧……)

不,你們都猜錯了(小編:怎麼話都你自己說!)。重點是,你為什麼要睡前做什麼高強度有氧呢?

沒錯,運動可以增加睡眠趨力讓你更快睡著,也可以讓你睡得更深更長,但你得注意的是,人在運動時的心跳與呼吸都會變得快速(也正是高強度有氧的目的),肌肉會變得緊繃(像教練那樣),身體也會分泌很多讓你感到興奮的物質(不是發年終時的那種興奮),而這些都與睡眠的條件相反;所以,在睡前做高強度有氧運動而導致睡不好,只能說是你都沒有在看睡眠321了。

為了睡眠的健康,高強度的運動適合在傍晚進行。只是話說回來,下班塞完車回到家都七點了,吃完飯廢在沙發上等消化完也差不多八點半,怎麼可能傍晚運動呢?

等等,在你放棄之前,千萬不要忘記,運動也是有和緩的那種啊。無論是做些瑜伽或是簡單的伸展,還是能夠幫助我們舒緩壓力,放鬆心情與身體,為良好的睡眠鋪路。這種時候,就不要盯著有理想腹肌而且笑容開朗的教練了——專注在你自己的呼吸與律動上,不但能夠消除一整天的心理疲勞,還可以因此睡得好而使隔天工作更有精神與集中力。

即便沒有理想腹肌,我們還是可以笑容開朗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