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懷孕中期,我可以怎麼睡?

文/周舒翎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恭喜準媽媽們,如果來到這個階段,代表已經度過懷孕初期的不適感!當懷孕來到中期(約是寶寶4個月大到6個月大時期),準媽媽們對於自己的荷爾蒙及身體變化較能適應,孕吐的狀況也較為改善後,身體會感到輕鬆些。在整體的精神方面,也因為懷孕中期身體沒有初期的來得不適,有許多媽媽為此感到比較有體力,可以開始從事過去習慣的的活動。在這階段,也是許多準媽媽開始採買寶寶用品的啟始期,為寶寶的到來做足準備工作。

 

雖然懷孕中期在睡眠上會有許多改善,但這階段仍有一些孕媽咪們,會有一些睡眠上的不舒服干擾,像是:

1.火燒心(胃灼熱)

隨著子宮增大,橫膈膜被提高拉緊,呼吸變得短淺,腸子及食道括約肌移位,造成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而出現「火燒心」,像是胸腔中心臟被燒灼的感覺,其實是胃酸逆流至食道時胸腔不適的感受,尤其是在正躺時更容易發生。

2.胎動

到了懷孕中期,開始感到寶寶在肚子裡的胎動了,初產婦約在第5個月時,而第二胎後的媽媽可能在3、4個月就會感到胎動。每一次胎動都會新奇的感受,這到了夜晚入睡,有些敏感的準媽媽們,可能會產生入睡困難的干擾,有些則是因擔心自己的睡眠姿式,會不會讓寶寶因不舒服而難以入眠。

3.夢魘

懷孕越到後期,開始出現令媽媽不安的夢境,如寶寶不見了,或是在夢中把寶寶放在危險的地方……而且活靈活現的夢境,讓準媽媽很容易從夢中驚醒。過去研究發現,約有72%的孕媽咪都會出現這樣令人驚恐的夢境或其他惡夢。有些孕媽咪曾因為這些惡夢開始自我懷疑擔心,是不是自己還不能接受寶寶?還是寶寶發生了什麼事了?在產檢時糾纏著婦產科醫師,請他再認真仔細、好好的檢查腹中的寶寶狀況,來排除內心的疑慮;甚至要婦產科醫師幫忙來解夢,為什麼自己總會作這類心驚膽戰的夢?另也有研究發現,同床共枕的先生,也在這段時期夢比較多,但主題與準媽媽卻各有不同,其實先生們也有即將當爸爸的擔心與不安。

 

解決問題可以這樣做?

1. 火燒心的不適,可找腸胃科醫師看診

胃食道逆流是許多胃部不適的患者常見的睡眠干擾,建議可先尋求腸胃科醫師求助,以服用制酸劑或其他適合的藥物來幫助減緩症狀。也可以透過避免吃太辣、太酸或油炸食物、儘量少量多餐、以及減少睡前的進食,尤其睡前減少甜食的攝取,來減少胃酸的分泌。另外,如果平躺不適,可用枕頭墊高背部,讓自己有點是斜躺著來入睡,較能減少胃食道逆流的不適。

2. 胎動是好事

任何可以與寶寶有所聯結的感覺,都是一件好事;以正向的態度來面對每一次與寶寶的互動,媽媽與寶寶間都得到正向的感受,建立正向的關係,是很好的。孕媽咪可以試著與寶寶對話,一方面可以讓自己的心情穩定,另一方面也可藉由對寶寶哼哼唱唱搖籃曲,安撫寶寶或自己,更容易放輕鬆入睡。

3.夢魘說出來,就不可怕了

夢代表著我們潛意識中的期待,而這期待中也許會有些不安、擔心,但其實只是顯示媽媽對寶寶的重視。準爸媽的夢境各有不同,也許準爸爸媽媽可以一起討論自己的夢境,也藉此討論彼此對於寶寶即將來臨的想法及感受,讓彼此更有默契的相互扶持。

 

懷孕後期的睡眠挑戰,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參考資料:女性一生的睡眠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