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啾變少,睡得更好

文/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林晏瑄、吳家碩(實習臨床心理師/臨床心理師)
圖/台灣席夢思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台灣的天氣也有了劇烈變化,雖然現在已是深秋近冬,但白天溫度還是可以達到像夏天一樣的高溫,早晚卻又得加穿外套,在季節交替之際,患有呼吸道過敏或是氣喘的讀者常飽受症狀之苦,睡眠品質隨之惡劣,甚至影響到白天精神與情緒。究竟在換季階段,呼吸道過敏或氣喘的患者如何能改善睡眠品質?我們請到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胸腔科林士為醫師為大家解惑
★呼吸道過敏以及氣喘各有哪些症狀?
呼吸道過敏常見的症狀為夜間咳嗽,清晨容易流鼻水、鼻塞,有部分人會合併結膜癢、眼睛充血;氣喘的標準症狀則是夜咳,或是有「咻~咻~」的喘鳴聲,不過最輕微的或非典型的氣喘只會用咳嗽來表現,有四分之三氣喘的病人同時具有過敏體質,因此在天氣變化的時候,這兩種疾病同時的發作很常見。
★為什麼換季的時候容易發作?
換季時剛好是一些植物的生長繁殖季節,若是對植物、花粉過敏的話便較容易發作,再者,季節交替的時候早晚溫差大,單純對溫度敏感的人便好發。此外,環境的濕度可能有間接影響,某些敏感體質的人直接受到濕度影響,但大部分人過敏是因為在潮濕的環境中容易造成塵螨的滋生,而塵螨是誘發過敏體質跟氣喘症狀的一個主要原因。
★發作時,睡眠品質通常會受到影響,該如何改善?
呼吸道症狀最容易發生在半夜或凌晨,直接影響到其睡眠品質,建議病患可先處理呼吸道症狀,當症狀獲得控制以後,睡眠品質可隨之改善。除了早晚、出門或到公共場合戴口罩,讓呼吸進來的溫度、濕度好一點,病患會覺得比較舒服之外,睡覺時戴口罩可能不舒服,不妨從環境做調整,利用空調或除濕裝備,讓房間的溫度、濕度維持在恆定的狀況。
★日常生活可做哪些調整以改善呼吸道症狀發作時所影響到的睡眠品質?
新鮮水果多含果酸成分,容易造成病患的咳嗽變的較厲害,當呼吸道症狀較嚴重的時候可暫時少吃新鮮水果。另外,期且規律運動對呼吸道疾病的病情有穩定的作用,因此也很鼓勵維持運動習慣。最後在藥物方面,最重要還是按照醫囑用藥,藥物有各種不同作用,例如症狀緩解或平日保養等,對症下藥才可有效幫助病患減少不舒服的感覺。
再次提醒大眾,若能平時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維持房間溫度、濕度恆定、易敏感期間外出戴口罩、遵從醫囑用藥,讓呼吸道過敏或氣喘在換季時不受症狀所苦,更可以讓您夜夜好眠唷!



在〈“哈啾變少,睡得更好”〉中有 2 則留言

  1. Anonymous表示:

    這讓我想到有時感冒鼻塞也是粉難睡!

  2. 小美表示:

    對阿~鼻子不通真的好難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