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二三事

文/周重佑臨床心理師
圖/Archie Liao

咖啡因是現在世界上最被普遍使用的精神藥物。儘管多數人並不把咖啡因當作藥物(畢竟它如此的普遍)。但如果你知道:若一天嗑下超過五百毫克的咖啡因,便可能使人焦慮、坐立不安、易怒、失眠、腸胃不適;超過一克,便可能明顯影響到一個人的思考、語言和行為;若超過十克以上,就可能致命。你或許可以調整一下對咖啡因的看法。

但請別誤會,咖啡因並沒有那麼危險(不然你喝的咖啡,可能就會跟菸盒一樣放上嚇人的圖片和警語了)。上述致命的劑量,必須喝下近百杯咖啡才能達到(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亦認為咖啡因的等級為安全物質(GRAS)等級(註1)。但無論如何,越了解咖啡因對人體的影響,就越能保護自己,以及享受到咖啡因所帶來的好處。

咖啡因最為人熟知的一個影響,就是它在適度飲用時,可以給人帶來清醒,改善工作表現(這也是為什麼咖啡因有如此龐大的擁護者)。這在需要集中精神工作的時候,絕對是一個正面的影響。

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咖啡因也有可能帶來負面的影響。同樣的清醒效果,如果發生在深夜、抑或是在一個失眠的人身上,可就讓人飽受折磨。

儘管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睡前不要喝咖啡,但或許很少人知道從什麼時候起就應該避免飲用咖啡。對一個健康成人來說,咖啡因的半衰期約在3.5至5小時之間。因此,若要避免咖啡因在你睡覺的時候帶來它美妙的效果,你應該在下午三、四點過後(吃完下午茶後)就減少咖啡因的使用。但請記得,咖啡因對人的影響可能因人、因時而有所不同(你可以從過往的經驗大略推算一下自己的狀況)。對於失眠的人來說,一般都會建議暫時戒除咖啡因的使用。(可參考陳昌偉臨床心理師的《咖啡清唱曲,輕嚐咖啡!》一文)

不是只有咖啡內才含有咖啡因(你可能很容易就被它的名稱所誤導)。包括茶、巧克力、可樂等飲料也都含有咖啡因。而以提神為訴求的飲料,例如蠻牛、紅牛(Red Bull)等,則幾乎都含有咖啡因。

越高的咖啡因含量,當然所帶來的影響越大。那麼,接下來你應該知道的是,咖啡因在食品中的含量究竟有多少?

在咖啡或茶類飲料中,咖啡因的含量會因為所選用的咖啡豆或茶葉品種、產地,以及烹煮方式的不同(烹煮或浸泡的時間越長,咖啡因含量越高)而有所差異。一杯咖啡(8 oz/237 ml)的咖啡因含量可以從100毫克至200毫克不等;一杯(8 oz/237 ml)茶的咖啡因含量則可能介於40毫克至120毫克。

在軟性飲料中,一罐可口可樂(350ml)的咖啡因含量則為35毫克左右;一罐紅牛(250ml)約為80毫克(其配方可能因不同地區法令而做修改)。而一條黑巧克力(30克)咖啡因含量則可能介於5到35毫克。

行政院衛生署在多年前開始推動商品咖啡因標示,要求廠商在商品的內容物標示咖啡因的含量。消費者保護基金會也於2006年推行咖啡因分級制度,針對國內咖啡連鎖店,推動按照紅色、黃色、綠色顏色差異標示來提醒消費者每杯咖啡因含量。其中紅色為200~300 mg或以上、黃色為100~200 mg、綠色為100 mg以下(你可能曾在咖啡店看過像是紅綠燈的顏色標示)。

現在你知道了。下次當你有機會購買相關食品,或許可以睜大眼睛仔細看清楚標示,並注意飲用的時間,避免自己一不小心就攝入太多的咖啡因,白白忍受失眠之苦。

註1:儘管咖啡因相對來說是相當安全的藥物,但過多的劑量仍有可能對身體帶來負面的影響。行政院衛生署曾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300毫克為原則。在一些狀況下,例如罹患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腸胃疾患等慢性病民眾,過多的咖啡因可能會使病情惡化。而懷孕期間婦女,過多的咖啡因則可能對嬰兒的中樞神經系統造成傷害。



在〈“咖啡因二三事”〉中有 4 則留言

  1. Anonymous表示:

    我只要下午喝了咖啡…就很難睡了
    大概跟我平常都沒有在喝咖啡有關吧

  2. Anonymous表示:

    上了班之後就開始習慣喝咖啡了。不過因為也很怕晚上會失眠,所以也都是吃完中餐喝一杯,之後就不敢再喝了。

  3. nell表示:

    照片拍得真好 Archie

  4. 飄浮水瓶表示:

    我不用喝到咖啡.. 喝茶就會心悸..

    是外面一般飲料店半杯的茶就會心悸..

    1/4 左右的份量就會睡不著..

    開始心悸之後.. 一整天都會心神不寧..情緒起伏變大..

    (偏偏又很愛茶、巧克力、可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