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莊舞蝶 — 知道自己在做夢時做的夢(清醒夢)

sleep9-4-01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 林俊成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編按:看過電影「全面啓動」的讀者可能都像小編一樣,想要做個「清醒夢」、操縱自己的夢境,在夢裡跟金城武長相廝守(誤)……不過說歸說,「清醒夢」到底是真的假的,就讓林俊成心理師來為大家解答~

「清醒夢」是人們在做夢的時候依然能維持意識的清醒,這時的夢感覺更加清楚,有時甚至可以被我們控制;而意識清醒地把夢從開始到結束都作完的這種過程,就叫做清醒夢。清醒夢跟白日夢並不相同,清醒夢是做夢者於睡眠狀態中保持意識清醒;白日夢則是做夢者於清醒狀態中進行冥想或幻想,而不進入完全睡眠狀態中。Stephen LaBerge(註一)是研究清醒夢的專家之一,他將清醒夢更直白地定義為「知道自己在做夢時做的夢」。

在清醒夢的狀態下,做夢者可以在夢中擁有清醒時候的認知運作能力,部份的人甚至可以使自己的夢境中的感覺真實得跟現實世界並沒有甚麼兩樣(所以過去電視上常演「打自己看看會不會痛」來分辨自己究竟是不是在作夢)。傳統的觀念認為,睡眠時的大腦狀態就像是失去意識般,不太可能有認知運作的產生;但「清醒夢」的發現讓大家想問:做夢時到底是甚麼觸發了清楚的心智活動?

多數清醒夢是在快速動眼睡眠(REM)開始,而且清醒夢通常出現在後半夜的睡眠中。要產生清醒夢,大腦皮質要有高度的活動以觸發意識;而晚上後半夜時,大腦皮質活動會不僅隨著REM睡眠增加而提升(通常後半夜才會產生比較多的REM睡眠),身體溫度和腦部的活動也會因生理時鐘運作而提升。心理學家Antrobus(註二)認為,個體必須把做夢時期所處的狀態翻譯成語言(例如:我知道我在睡覺)才能做清醒夢,而左顳葉負責口語和文字則必須處於運作狀態下才能引發夢中的清醒狀態。因此,Antrobus在受試者頭上安裝一些腦電波記錄電極,結果發現腦波在清醒夢之前會有腦電波突然上升的現象,而腦波增加的位置剛好為在左半腦和處理語言相關的區域。

雖然有了Antrobus的研究,我們還是需要有更多詳細、深入的探討來了解清醒夢的機制(畢竟會做出清醒夢的成人還是不多,大多在兒童青少年時期)。目前,我們只知道REM的睡眠期能製造出鮮明夢境的意識狀態,是因為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濃度降低、腦內乙醯膽鹼升高,再加上缺乏來自外在感官訊息,使得「夢」與「清醒」的界線因此變得模糊,這讓哈佛大學專長為睡眠醫學的教授Stickgold有感而發地說:「我們不應該把意識狀態的定義限制在睡和醒。清醒並沒有比睡眠更符合常態。讓心靈遊走並沒有比專心一志來得不正常。保持鎮定、冷靜、心神集中,並不比滿懷激情更正常。我們的需求隨著所處的環境而改變,我們的身體必須為改變的狀態做準備,以便面對這些挑戰。」

註一. LaBerge, Stephen (1985). Lucid Dreaming: The power of being aware and awake in your dreams.
註二. Antrobus, J.S., Dement, W., & Fisher, C. (1964). Patterns of dreaming and dream recall: An EEG study. Journal of Abnormal and Social Psychology, 69, 244-25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