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NG食物,獲得一夜好眠

文/振興醫院銀光學苑 臨床心理師 陳怜均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隨著天氣愈來愈冷,愈容易在睡前感到肚子餓,但有時因在不對的時間點進食,或選擇進食的食物或飲品不對,反而會造成夜間睡眠時的不適。這邊就帶大家來看看在睡前哪個時間點前進食最好,以及睡前要食用及避免食用哪些東西才可以有效降低飢餓感及獲得有品質的睡眠!

1.晚餐盡量於睡前三至四小時食用完畢

建議晚餐不要吃得太飽,也盡量減少吃宵夜的機會,不要在吃完東西後馬上躺床,因進食後,身體的消化系統仍在作用,會使身體在睡覺時無法休息,進而影響睡眠品質。如真的很餓,睡前一個半小時可食用「200毫升內的非刺激性流質食物或中型香蕉一根」。另外,也需在睡前減少水分的攝取,可避免半夜因起床上廁所而中斷睡眠。

2.睡前喝酒有助睡眠嗎?剛開始可能有效,長期下來無效又傷身

酒精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麻痺肌肉力量,故很多人都習慣在睡前飲酒來幫助入睡。但大家有沒有發現當你喝酒後入睡,容易出現中斷睡眠的情況?那是因為酒精同樣也會抑制快速動眼期睡眠,使睡眠的後半夜睡得不安穩,容易做很多奇異的夢到天亮。另外酒精也具利尿作用,易破壞睡眠結構,減少深睡期,並易出現入睡後需起床上廁所的情況。

3.睡前該怎麼吃呢?

睡前可食用「富含色胺酸、鈣、鎂」的食物,因色胺酸可幫助安定放鬆,引發睡意;鈣可強化神經系統傳導,穩定情緒;鎂可調節神經細胞與肌肉收縮功能,可幫助消除疲勞。建議在睡前可食用少量的香蕉、奶類食品(包括:牛奶、優酪乳、乳酪等)、豆類及堅果類(葵瓜子、芝麻及南瓜子等)。但需注意的是食用的時間點及份量,千萬不能因為這些食物有助睡眠就在睡前過度進食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