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宵夜不止影響你的健康也擾亂你的睡眠

文/中原大學 心理系研究生 呂庭毅/翁承澤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隨著科技的進步,分隔兩地的人們可以透過通訊軟體進行立即性的聯繫,全球七十億來自不同的地域、種族,儼然成為一個「地球村」,而這樣的改變衝擊著每個國家的生活習慣、文化、產業結構等。

台灣為了與全球接軌,對於人力的需求大增,輪班制及夜班的工作形式也逐漸普及化,以便利性著稱的台灣,「24小時營業」的店家及夜市也如雨後春筍般的開張,以滿足國人在「各種時間」的飲食需求,也造就了台灣特有的飲食文化—宵夜。

你有吃宵夜的習慣嗎?還是其實你現在正在吃宵夜呢?如果有的話,快放下你的宵夜,看看宵夜怎麼影響你的睡(身)眠(材)。

 

近期的研究指出,人們在進食時會促進體內胰島素的分泌,以協助血液中血糖的吸收。然而,胰島素也會影響到身體的生理節律/時鐘(Circadian System),生理節律/時鐘又掌管了我們睡眠及內分泌的調控,是我們適應環境的秘密武器,若長期生理節律/時鐘出現紊亂,對健康也會造成相當的危害。根據研究指出,當在「錯誤」的時間(理當應該休息的時間)提供給小鼠胰島素時,小鼠會出現生理節律/時鐘混亂的情形,讓白天與黑夜的節律區分變得較不明顯。甚至有研究指出,生理節律/時鐘的混亂也是慢性病危險因子,例如:第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等(註一)。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公布的資料顯示,台灣人平日的平均睡眠時間,在2017年為6.86小時;2006年為6.67小時(註二)。新聞報導也指出,有近6成的國人有吃宵夜的習慣,顯示大部分的國人不僅因晚睡造成睡眠普遍不足,晚睡的作息也增加國人深夜進食的可能性,影響掌管睡眠的生理節律/時鐘系統,造成作息更加延遲,不僅形成睡眠不足的惡性循環,也對健康造成相當大的危害。

 

雖然到目前為止,研究未告訴我們該在睡眠前多久進食較為適合,但可以知道的是進食的時間可能影響到體內胰島素的分泌,而造成生理節律/時鐘的運作出現混亂。如果剛好你又是工時較長、或是需要輪班的工作者,那就更要注意你的用餐時間,可別讓進食的時間越拖越晚,離你的睡前時間太過靠近喔!

 

 

註一:Researchers discover how eating feeds into the body clock

註二:台灣睡眠趨勢調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