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手機來攪局的經期症候群

文/銘傳大學 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 助理教授 蕭帆琦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女孩每個月總是有幾天不太舒服,不只是不舒服,在生理期來之前,也常常覺得睡眠受到影響,先前研究者認為可能是由於生理期前褪黑激素分泌的減少,導致在生理期前出現睡眠困擾(註1)。

褪黑激素是由大腦中的松果體所分泌,在白天有光線時,分泌濃度會降低,待晚上光線減弱時,褪黑激素就會開始分泌,告訴我們的身體,晚上到了,可以準備睡覺了。因此當生理期前,褪黑激素分泌因此減少時,則可能會對我們的生理時鐘受到影響,並干擾睡眠。

不過,由於近期生活型態的改變,人們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手機從不離身,即使到了睡前,也會持續使用,而使用手機時,光照可能會抑制褪黑激素在夜間的分泌,並使入睡需要花費的時間增加,甚至可能使生理時鐘延遲,出現約日節律紊亂的情況。

 

有研究者則認為使用智慧型手機可能會影響生理期相關症狀,如:生理期之前的生理及心理不適症狀─經期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2016年在日本以護理專業的大學生所進行的研究調查顯示使用智慧型手機後,學生較難集中注意力、動機下降且對壓力更為敏感,睡眠時數偏少、感覺睡不飽跟睡眠沒有恢復感的人數比例較高,且生理期前出現身心症狀的比例更高。

這篇研究也提到因應使用手機所產生之症狀,可能採用的策略包括減少使用時間、頻繁休息、在睡前不使用等(註2)。雖然研究中的問卷調查是以回憶的方式填寫,再請研究參與者回答「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之前及之後」的身心狀況、睡眠狀態及經前症候群的差異。但是,智慧型手機對於經前症候群的影響,仍是值得注意的。

如果你想要好好的與每個月來訪一次的姨媽和平共處,也許減少睡前手機的使用時間,可能是個最簡單的方法喔!

 

註1:Shibui, K., Uchiyama, M., Okawa, M., Kudo, Y., Kim, K., Liu, X., Kamei, Y., Hayakawa, T., Akamatsu, T., Ohta, K. and Ishibashi, K. (2000) Diurnal Fluctuation of Sleep Propensity and Hormonal Secretion across the Menstrual Cycle. Biological Psychiatry, 48, 1062-1068.

註2:Matsuura, Y., Morita, T., Sekimoto, M., Maeda, A., & Yasui, T. (2020). Differences in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Condition, Sleeping Status and Menstruation-Related Symptoms before and after Smartphones Use in Young Female Students in Japan. Health, 12(04), 40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