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鼻,讓媽咪好好睡一覺好嗎?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陳昌偉臨床心理師

有一次在「ㄋㄟㄋㄟ共和國」的下議院,看到一個新手媽媽留言求助,她寫到「我的寶寶現在已經3個月大了,我也已經有3個月沒有一覺到天亮了,請各位媽咪提供讓寶寶一夜好眠的撇步,救救我吧!」 結果,一堆媽媽接著留言「我已經6個月沒有一覺到天亮了!」、「我已經1年多沒有一覺到天亮了」……一個比一個長,最後,一個媽媽的留言終結大家的比賽,她說「各位媽咪,請再也不要想一覺到天亮這種事了!」

這樣的言論無疑地是對已經夠低迷的生育率雪上加霜,然而,這確實也道出了家有幼兒的媽咪夜夜不得好眠的心聲。如何訓練寶寶睡眠的書籍、網頁、甚至是政府出版的寶寶手冊,裡面都有相當詳盡的說明。若將訓練方式做分類,大致可歸為兩類,第一類是屬於「紀律型」,也就是俗稱的「今天不讓寶寶哭,明天寶寶就讓你哭」的百歲醫師育兒寶典,或者是在美國相當風行的「費博法」(Feberizing)。第二類則是屬於「親密型」,倡導「愛是恆久忍耐」無微不致的日夜照顧,以滿足寶寶的需求。兩類育兒法各有其擁護者,而比較各自的優劣亦不屬於本篇文章討論的範疇。

說穿了,無論採用何種育兒法,媽媽無非也只是希望能夠在忙碌了一整天之後,能夠好好睡上一覺。甚至,我曾經多次聽到失眠的媽媽說「其實寶寶現在睡得還不錯了,但是我卻睡不好了。」所以,讓我們把焦點由寶寶轉回到媽媽身上,究竟有沒有「媽咪安眠撇步」呢?

大部分的媽咪到了晚上都很緊張,先把寶寶餵得飽飽的,自己卻草草結束食不知味的一餐。接著一手抱著寶寶另一手整理家務,最後把寶寶洗得香噴噴的,在哭鬧聲中將寶寶送入夢鄉。看看時鐘,夜已深,把握時間趕快上床睡覺吧!匆匆上床的結果,不是難以入睡,就是睡睡醒醒,半夜又不免被寶寶的哭聲中斷睡眠,好不容易到了清晨沈沈睡去,充電完畢活力百倍的寶寶以洪亮的哭聲宣告一天的開始。

這讓我想起Bill Murray在1993年的一部電影「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電影裡描寫那種一覺醒來,發現日復一日,每天過著一模一樣的生活那種令人哭笑不得的心境。回到寶寶睡著的那一刻,請媽咪想想看,過著像趕火車似的、緊湊的一天後,妳還要繼續趕著睡覺嗎?有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超市夜未眠」(cashback),裡面的男主角擁有一種讓時間靜止的能力,所有的人、事、物都凍結在當下,只有男主角可以自由地穿梭其中,恣意地享受全然的寧靜。

這就是我想傳達的「撇步」,當寶寶睡著後,請媽咪們放下手中的家務放下對生活瑣事的操煩,讓時間靜止下來,妳可以洗個舒舒服服的澡,找一本好書,靜靜地享受夜的寧靜與美,讓睡神休普諾斯(hypnos)領妳進入夢鄉。妳會發現,即使躺在床上的時間長度不若從前,但妳的睡眠品質與情緒,都會大大的提升。就好比是吃了許多的難吃的食物,即便是吃飽,絕對不如淺嚐美食般的感覺良好。

母親節到了,媽咪們「今晚,妳想吃哪一道?」

圖/台灣席夢思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