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睡眠的親密伴侶

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宋鈺宸、周舒翎(實習臨床心理師/臨床心理師)

相信大家最近可以明顯感受到天氣漸漸變得寒冷,隨著一次次下雨,氣溫也隨之下降。正值秋冬轉換季節,民眾紛紛拿出冬衣,除了衣物換季,我們睡眠的親密夥伴—寢具,也得一起跟著換季囉!收在櫃子一年的寢具,拿出來的時候總是聞到陣陣的霉味,如果沒有經過清洗而直接覆蓋,很容易造成皮膚過敏與不適,那麼,在這換季的時節,我們該注意些什麼以預防皮膚過敏發生呢?

隨著氣候的轉換,秋冬天氣寒冷,皮膚變得較乾燥,出現脫皮、發癢是常有的狀況,這時候如果換季的寢具未經過清潔而直接覆蓋,有些敏感的人甚至會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皮膚過敏的狀況嚴重的癢感不僅影響生活品質,也會影響到睡眠品質,夜晚時分可能覺得奇癢無比而睡不著,或者半夜因皮膚太癢而中斷睡眠,睡眠不佳使情緒不穩定,脾氣變得暴燥。因此,當季節轉換,寢具甚至是睡衣也跟著換季之時,”清潔是件預防皮膚發炎很重要的事唷!

一、乾淨的寢具

1.過敏原以塵蟎和灰塵為最常見。居家環境,尤其是就寢環境宜減少絨毛或羽毛填充玩具,不宜裝設窗簾或厚重鋪設地毯,可用百葉窗較易清洗,盡量清除家中灰塵雜物。
2.若對動物毛髮,如狗毛、貓毛、羽毛等,也會過敏的話,家中就不合適畜養貓狗及小鳥等寵物,若飼養寵物的話,須特別需注意就寢房間盡量減少寵物進入,且避免同床共枕。
3.換季更換寢具時,每週以60度熱水洗滌,或者當天氣好時,寢具勤曬太陽,床墊及寢具最好能用防塵蹣套套住。
4.室內以吸塵器、溼抹布勤打掃擦拭,可使用冷暖氣機及空氣濾清器,濾網須勤清洗或更換,除濕機維持濕度50~65%。

二、舒適的睡衣

1.換季的睡衣須先清洗過後才可穿

2.選用中性無皂鹼、不含酒精、香精、色素、防腐劑等成分的清潔用品

3.睡衣選擇以純棉、寬鬆為主,不穿緊身衣,材質粗與易磨擦的衣著,避免羊毛、尼龍布料

天氣逐漸轉冷,您是否也轉備好換季了呢?別忘記換季時維持優質睡眠的小撇步之一—清潔睡覺時的親密伴侶:寢具與睡衣。準備好了嗎?來個換季大掃除吧!!

本文諮詢 新光醫院 皮膚科 郭怡君 醫師

圖/台灣席夢思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在〈“冬天睡眠的親密伴侶”〉中有 1 則留言

  1. Anonymous表示:

    這篇文章真是太實用了,受益良多,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