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小時的睡眠音樂 伴你探索睡著後的世界

整理翻譯/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親子諮詢室 林郁秀 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14454077_565072447034611_1317934714_o

大家會在睡前聽什麼音樂呢?睡著以後還會繼續聽嗎?我最近很喜歡的睡眠陪伴音樂是馬克斯.李希特(Max Richter)所創作的《睡》(SLEEP);這首曲子可是一首長達八小時的曲子(也是目前最長的歌曲),我總覺得相當適合伴著睡眠。

在創作這首曲子時,李希特為了使歌曲更符合睡眠的型態,特別拜訪了美國著名的神經科學家大衛‧伊格曼( David Eagleman),以了解人在沉睡時的精神活動機制。大衛.伊格曼形容,睡著的時候,我們的大腦就像是工廠全部停機,但還能透過「夢」這扇窗來感知——也因此,我們聽到的聲音是能夠與夢相互作用的。

李希特說:「睡眠是我們所做的事情當中最重要的。我們的一生花了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上,而睡眠也是我最喜歡的活動,從孩童時期就非常喜歡……對我來說,《睡》這張專輯是一個嘗試,去看清醒的大腦在休息之後,這個意識空間層次的改變,是否也是一個適合音樂存在的空間。」

這首8小時的曲子是以鋼琴、弦樂、微妙的電子樂器和沒有歌詞的歌聲譜成,以音樂探索人類的意識。這部作品所期盼的,就是能讓聽的人睡個好覺。

除了喜愛這首曲子裡優美又具實驗性質的音樂,我也常利用這首歌作為紀錄睡眠的方式;例如,隔天會大概看一下我在哪裡的時候已經睡著了,又在樂曲的哪邊醒過來。不過我得承認,我從來沒有把這首歌完整聽完。一部分是因為我不一定會每天睡到八小時,而另一部分是因為睡著之後就沒有在意識的層次處理這些音樂(嗯……說白話一點就是睡著了不記得了的意思)。不過,好音樂還是和大家分享!大家也來觀察一下這首長長的曲子能不能當你的睡眠陪伴音樂吧~

最後還是要放一下本張專輯的小片段:

Max Richter – Dream 13

參考內容:

1. 維基百科介紹的專輯內容:https://en.wikipedia.org/wiki/Sleep_(Max_Richter_album)

2. http://solomo.xinmedia.com/music/25222-SLEEPinthecity (活動已於2015年結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