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啟動(Inception)‧清醒之夢

自古以來,「夢」就等同於神祕,冥冥之中似乎要傳遞某些訊息的象徵。許多人相信,如果夢可被解讀出來,說不定會有趨吉避凶的效果。先前還沒接觸睡眠醫學的我,也曾覺得如果能辨識夢境的預兆,那就太酷了!然而,事實上是…神秘的事一旦被討論,戲劇化程度也跟著大大降低。

「在你作夢時是否總是從中途開始,永遠不記得你是怎麼來到這邊的。」
「在夢裡就是他的現實,除非醒來了,才會覺得哪裡怪怪的。」

                                                                                        ~Inception directed by Christopher Nolan

文/雙和醫院睡眠中心   林詩淳臨床心理師
圖/Archie Liao

目前較被科學接受的說法,是由Allen Hobson提出的激發活化理論。321先前曾請詹雅雯心理師寫到當我們進到快速動眼睡眠時,腦中(皮質區)負責自省、定向思考的區域的活化程度會下降,而與情緒活動相關的腦區,則相當活躍。Allen Hobson相信夢境的生成是當時大腦皮質為了解釋來自情緒控制腦區活躍的訊息,伴隨而來的副產物,所以夢境內容往往充滿了強烈的情緒,但卻缺乏邏輯和合理性。然而這樣的特性,就猶如Inception電影描述,在夢中的感知是非常真實的,也只在醒過來了,才能察覺這些荒謬

說到這部電影,就讓我想大力讚嘆Nolan,既是位優秀的導演,也是個傑出的心理學家,可將這些不容易懂的概念表達的這麼深入淺出。我曾在YOUTUBE看過劇組訪問神經科學家及心理學家的剪輯片段,提到有將上述作夢期身體發生的各項感知與意識變化作為劇情參考,足見對劇本的編寫相當用心。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後段提到「清醒之夢」的概念。所謂「清醒之夢」意為在夢境裡,作夢者知道自己正在做夢。這是出於Hobson書中,一種可在夢中引發清醒感的技巧,每個人都能被訓練。一旦訓練純熟,就能讓自己的腦建立在分離的狀態,一部分是清醒的,而另一部分則在、觀看夢境進行、能造成轉醒、也能促進對夢的記憶,甚至可以影響夢境的內容。我不負責任的猜想這一點應與電影劇本的產出有相當大的關聯,只是怎麼樣從影響自己的夢境的能力變成影響別人的夢境,目前就只能靠天才導演的創意才有辦法被實現囉!!



在〈“全面啟動(Inception)‧清醒之夢”〉中有 4 則留言

  1. Anonymous表示:

    每次出國都會有時差 睡不好 應該怎麼辦呢?

  2. 睡眠321表示:

    您好~
    出國旅遊實在是一件極為興奮的事;那出國若是為了工作也是需要睡飽飽才有體力好好表現一番…
    若您每次出國都有時差的問題,睡眠321早已幫您準備好法寶囉!可以參閱”旅行時睡得好”專區,也可以參考機上好好眠,出國旅行零時差一文

    睡眠321祝您出國好好睡~

  3. Anonymous表示: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當睡著後,頭腦有時會浮現旋律,或是一個動作…不像是作夢,淺意識中要自己不要再想了…這是怎麼回事?

  4. 睡眠321表示:

    您好~
    針對您的狀況,321還是傾向您正處於睡眠的做夢階段。在本文最後一段當中林詩淳心理師提到”清醒之夢”的概念,可以初步解釋您的狀況。
    此外,曾有得到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其靈感就是來自於夢中,321建議您可以試著把這些旋律記錄下來,也可以試著跟您的生活做連結,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唷!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