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睡眠飲食疾患嗎?

文/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陳佳惠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20150317-01-2
 

昨天夜裡 小史夢遊夜晚暴食症復發

但不知為何冰箱裡全是甜食

冰旋風 小蛋糕 冰淇淋 大兒子生日剩下的殘餘蛋糕

在無意識狀態全幹光了

——————摘自 網路案例——————-

您也聽過上述的夜間糊里糊塗吃下一堆食物的故事嗎?這就是「睡眠飲食疾患」。

最初在1991年由學者Schenck等人提出,「睡眠飲食疾患」(Sleep-related eating disorder,SRED)的特徵是在夜晚第一段睡眠(非動眼期睡眠)時發生進食的行為,而患者通常在當時只有部分意識清醒,所以睡醒之後無法完全記得所發生過的經歷。令人驚嚇的是,睡眠飲食疾患患者在進食時所吃下的雖然食物種類繁多,但通常是高熱量食物。

睡眠飲食疾患被認為是一種原發性的睡眠疾患,常常和其他原發性睡眠疾病合併出現。最常見的是合併夢遊症(sleep walking),不過也可能與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週期性肢動症(periodic limb movement disorder)、睡眠呼吸中止(obstructive sleep apnea,OSA)及日夜節律睡醒障礙症(circadian rhythm disorder)等同時發生。

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睡眠飲食疾患與治療失眠用的zolpidem(註一)藥物使用有關。在過去發表的文獻裡發現,在因為使用zolpidem而出現SRED的病患中,有73%是女性,其年齡層則橫跨了17到79歲。SRED通常出現在非快速動眼期睡眠,這也暗指睡眠飲食疾患並非因為夢境而產生。在過去的個案報告中,我們也發現了睡眠飲食疾患會隨著停用zolpidem而消失。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對於使用zolpidem為何會產生睡眠飲食疾患的機轉,仍然有諸多疑惑。過去的學者提出zolpidem在大腦皮質中作用時,可能會促發中樞神經,活化一些例如進食、行走的原始行為(primitive behavior)的腦區。同時,也有人認為SRED可能與腦中負責調控和食物相關的回饋系統(mesolimbic reward system)——「多巴胺」有關。其他的中樞神經藥物如triazolam、risperidone、olanzapine,也都有過發生SRED的案例。

Zolpidem是一種具有安眠、調節交感神經作用的y-氨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 agonist),會經由腦中的benzodiazepine ω1 receptor而作用,幫助失眠患者減少等待入睡時間,延長總睡眠時數,且不會改變睡眠結構,因而是臨床上使用最多的助眠藥物之一。但在使用zolpidem後,也曾有過發生夢遊、視幻覺、感覺異常及譫妄等症狀出現的個案報告。由於睡眠飲食疾患可能會導致病人及家屬發生意外,加上容易產生疲倦、嗜睡、認知功能不佳、易怒、甚至肥胖的狀況,因此我們建議服用此類安眠藥的患者最好能夠主動留意,如果出現了疑似SRED的症狀,則應避免繼續使用,快點回到門診跟醫師討論喔!

註一、學名zopidem,商品名史蒂諾斯、舒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