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熬的不是夜,而是高血壓

文/政治大學心理系博士候選人 蕭帆琦 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20160720-01

想想古代人是怎麼生活的?天色一暗,房間裡就得點上蠟燭;早早吃完飯之後就沒事做,要看點書,也不夠亮,只好早早上床睡覺,再早早起床。

再回頭看看現在的我們,下課下班回家後,吃完飯要看電視、看電腦,還可以玩玩手機遊戲,跟別人用通訊軟體聊天,不小心就聊到三更半夜,隔天又要早早起床上課上班……睡眠不足變成常見的狀態,更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

我們也很常看到報章雜誌新聞,甚至是臉書上轉貼的文章,都反覆地跟你強調睡眠不足會有的許多弊病,像是影響身體健康,讓你變胖(請參見「睡不飽,可能賠了身材,又壞了身體!」)、甚至容易會在白天嗜睡,影響認知功能,增加意外發生的風險(請參見「睡眠不足沒關係?」),但是更值得一提的,是睡眠不足還與許多重大疾病有關。

先前,我們曾經介紹過睡眠不足會提高糖尿病及肥胖風險,然而,除此之外,睡眠不足也有可能引發高血壓。在2013年一篇系統性回顧研究中,研究者分析了過去18年來與高血壓和失眠相關之研究,而研究結果認為,睡眠被剝奪、短睡眠時數及持續的失眠都與血壓的上升,以及高血壓風險的增加有關。這當中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當個體處於睡眠不足的情況時,會使壓力系統開始作用,甚至過度活化,造成「過度激發(Hyperarousal)」的狀態;而長時間處在這樣的狀態底下,可能甚至會進而改變大腦,讓自己能適應睡眠不足的情況(註1)。

睡眠不足已經顯示會對心臟有些負向的影響。近期的一篇研究試圖去探討血壓跟心率受到睡眠不足的影響,並找來了26個健康的成人來做實驗。在這份研究中,受試者有3天可以睡到10小時(基礎期),隨後每晚只能睡5小時,並持續8天。這些受試者也被分為兩組,一組可以在晚上就寢,另一組則是模擬輪班工作──也就是8天中前4天要比基礎期晚8.5小時入睡,後4天則可恢復夜間睡眠時間。結果發現,睡眠不足會增加白天的心率,而模擬輪班那組與另一組相比,有較高的 24小時正腎上腺素和較低的心臟變異率。換句話說,若是長期處在此情況,受試者可能會因此增加心血管疾病之風險(註2)。

因此,睡眠不足所造成的危害,已不可忽視,而輪班制那種作息不一致、混亂的情況,可能會更加重睡眠不足所造成的危害。所以啊,必須上輪班工作的你,如果沒辦法每天都睡飽,至少要嘗試讓你每天睡的時間不要相差太大,作息保持一致喔!

註1. Palagini, L., Maria Bruno, R., Gemignani, A., Baglioni, C., Ghiadoni, L., & Riemann, D. (2013). Sleep loss and hypertension: a systematic review. Current pharmaceutical design, 19(13), 2409-2419.

註2. Grimaldi, D., Carter, J. R., Van Cauter, E., & Leproult, R. (2016). Adverse Impact of Sleep Restriction and Circadian Misalignment on Autonomic Function in Healthy Young Adults. Hypertension, 68(1), 243-25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