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容易失眠的人嗎?

文/北新醫院 臨床心理師 洪智盈、英國Durham大學人類學博士 汪怡君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20150324-01-2

在睡眠321,我們曾經介紹過不同文化裡各式各樣的睡眠型態,尤其是峇里島人獨特的壓力型猝睡和以追求睡眠剝奪為樂的睡眠文化(文章詳見如何睡得像個峇里島人),更顛覆了我們對於「壓力」與「失眠」之間的關聯性理解。那麼,失眠是一種後天的「文明病」?亦或是人類先天的反應?

首先,我們要了解的是,雖然過去的研究指出壓力會誘發失眠,但同時也有證據顯示所謂的「睡眠脆弱特質」可能才是使人容易失眠的因素。前兩年,我們曾以330位在2006年10月於政治大學睡眠實驗室接受睡眠調查的受試者為對象,利用問卷進行了一系列的追蹤調查。在總計126份的有效問卷中,我們發現「睡眠脆弱特質」程度越高的人,失眠的風險也就越高。睡眠脆弱特質指的是在壓力下容易發生短暫失眠的特質,亦即遇到生活壓力時,睡眠容易受到影響的程度,如隔天有一個重要的考試、或隔天要出發去旅行時,當天晚上容易失眠的程度。若此特質越高,未來發展成失眠的風險就越高。不過,光是具有「風險」並不一定就會造成失眠的「事實」;無法在面臨壓力的時候好好排解、放鬆,才是讓這些具有睡眠脆弱特質的人會因為壓力而失眠的主因,例如面對壓力時,沒能聚焦於嘗試解決問題,反覆想著壓力問題,過度的擔心憂慮,以致在睡前仍保持著高度的緊張狀態,而影響接下來的睡眠。此時,如果他們本身對睡眠還有一些不適當的信念(文章詳見從八歲到八十歲,你不只需要睡好,還要相信自己會睡好),便會直接影響睡眠,使得失眠的情況更加嚴重,讓失眠從一天變成好幾天,甚至變成長期失眠。

如此,我們也許能重新理解峇里島上那種獨特的壓力型睡眠文化:與其說峇里島人不會因為「壓力事件」而失眠,不如說是他們調解壓力的方式與對於睡眠的信念都和我們不同,才導致了這兩種文化裡,產生截然不同的「睡眠–壓力」關聯性。也就是說,雖然你可能先天不良,有著容易失眠的體質,但是後天失調才是你失眠的關鍵啊!先放下你手中的安眠藥,好好學習放鬆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